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北京房价高交通堵 可为啥还不愿意“回老家”?
2010-10-18 10:06:28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前阵子大学同学聚会,因为下雨路上堵车,导致所有人都迟到,聚会推迟了一个多小时。整个聚会过程中,大家都在抱怨北京堵车、房价高、空气差,不如离开北京回老家。

最近几年,“离开北京回老家”成了每次同学聚会都会谈及的话题,但迄今为止,几乎没有人真的离开北京,反而有同学陆续从外地调到北京工作,队伍越来越庞大。而且尽管房价高、交通堵,大家还是拼命加班工作,咬紧牙关买车买房。

明知大城市的工作压力大、生活成本高,但仍然不停地从四面八方冲进大城市,这是当今中国的一大奇特现象。比如首都,北京市“十一五”规划曾提出2008年常住人口总量要控制在1625万人,但到2009年底,实际常住人口已达1972万人。迅速膨胀的人口给交通、住房、教育、医疗、环境承载能力带来巨大压力,“城市病”变得越来越严重。

其实,随着近年来城市化的快速发展,在大城市能买到的东西、享受的服务,如今在许多中小城市也能找到。再加上房价较低、交通不堵等令人羡慕的优点,本该很具备吸引力,为什么人们仍然要硬着头皮往大城市冲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回老家干什么”。如果中小城市也能提供良好的就业或创业机会,能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空间和相应的待遇,相信会吸引更多人选择再去中小城市。这不仅有利于中小城市的发展,也有利于缓解大城市的“城市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预计未来三天,冷空气将影响新疆、西北地区东部、华北等地,气温普遍下降3-6℃,局部地区降温8-10℃。>> 详细
点击排行
  工商总局:明星名人代言虚假广告可被追究刑责
中国未来五年将协调各领域改革全面推进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