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王晨:60年来中国人权状况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2009-10-15 11:17:40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王晨:60年来中国人权状况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第二届“北京人权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人民网记者 张海燕 摄)

第二届“北京人权论坛”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为论坛致辞时表示,60年来,中国人民的命运发生了根本改变,人权状况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王晨说,实现和谐发展和充分人权,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追求的目标,也是中国人民矢志不渝为之奋斗的目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将发展作为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全体人民享有充分人权的理想,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和奋斗,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人权事业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同中国的具体国情相结合,将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放在首位,在改革、发展、稳定的相互促进中全面推进人权,依法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促进公民、政治权利与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以及个人权利与集体权利的协调发展。

尊重和保障人权受到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中国政府将尊重和保障人权纳入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确立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2004年,中国在宪法中明确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将尊重和保障人权确立为国家根本大法的一项重要原则。此后,尊重和保障人权相继被载入“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国共产党党章。今年4月,中国政府制定颁布首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对未来两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专题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今天是圆明园罹劫150周年纪念日,圆明园将举办多项文化活动。陈名杰:首先要说明一点,正觉寺是圆明园中历经4次劫难而唯一保存完整的建筑,对它进行的是抢险修缮,而不是复建,二宫门是复建。>> 详细
点击排行
  我国车船税打破“一刀切” 长沙涨幅较大
“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 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