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张岳:奖善惩恶 好人好报有“磁场”

2014-04-09 11:13:37 来源:安徽日报报业集团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去年年底,道德模范张仁强在省文明办的帮助下,申请了15万元的道德信贷,顺利地从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蜀山支行获得贷款。扩大了养殖场规模后,很多商家慕名来求购他养殖的家禽,他的生意更红火了。发放道德信贷,是我省奖励嘉行善举的一个实际举措,旨在通过道德量化评价体系的构建,将精神与物质“两富”相结合,引导人们树立“道德是一个人最大的资本”理念,激励人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年来,党和政府不断完善为好人“撑腰”的政策,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到各方面政策制定和实施之中,确立正确政策导向,以促进形成良好的社会环境。社会各界也在“好人好报”上添砖加瓦,只为让伸出的援手不再犹豫,让好人不再有后顾之忧,让好人好报成为价值导向。我省成立的道德信贷,就是要让有德者有得,把道德模范举过头顶放在心间,为好人添底气,为社会添正气。

不讲诚信就应该被惩罚。去年底,我省1767名“老赖”统统进了黑名单,除了被“晒”在网上曝光世人皆知,还将受到信用惩戒,无法办理银行贷款。 “老赖”被“晒”,犹如当头棒喝。晒出“老赖”是为社会提供一面镜鉴,照出当前道德领域中的突出问题,照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依遵。对道德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才能有效防范其蔓延。正如“破窗效应”理论所说,如果有人打坏了一幢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这扇窗户又得不到及时修补,那么,其他人就有可能受到某些示范性的暗示打破更多的窗户。为了防范出现更多“破窗”始作俑者,更要标本兼治,高举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建立完善“一处失信、处处难行”的信用惩戒机制,大力奖励好人。

以制度建设奖善惩恶,让凝聚和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制度体制,成为规约人们的思想行动、塑造人们美好心灵的强大力量,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路径。敬畏规则,遵守规则,内生于心,外化于行,久而久之,就会将外在的制度约束和价值倡导,内化为内在的道德自觉,形成人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环境。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老赖 核心价值观 磁场 我省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