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一张榜单“晒”出乡风新貌

2014-04-09 10:35:02 来源:宁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一张榜单“晒”出乡风新貌

  昨天,在银川市兴庆区大新镇新渠梢村,村民在观看本月评选出的道德“红黄蓝榜”。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近年来,银川市兴庆区在乡(镇)、村张贴道德“红黄蓝榜”,让好人好事上红榜,不道德行为上黄榜,改过自新者上蓝榜。小小一张榜单,从邻里乡亲的身边人、身边事找到了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突破口,在提升村民思想道德水准、倡导文明乡风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红黄蓝榜”上的道德公约

农民技术员鲁守振说起几年前的一次“上榜”经历,至今难忘。“我是个闲不住的人,看见谁家有困难就愿意上去帮一把,没想到因为这个还上了村里的道德‘红榜’!”鲁守振说,上榜很光荣,感觉自己比别人高出半截来。

鲁守振家住兴庆区大新镇燕鸽村,这个村是道德“红黄榜”的发源地。自2008年起,燕鸽村在村规民约的基础上探索出张贴道德“红黄榜”的做法,以改变当时村庄脏乱、人心涣散、邻里纠纷、上访集中等突出问题,提升村民的文明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

要遵纪守法,履行义务;弘扬美德,尊老爱幼;礼貌待人,热情好客……这些抽象的准则以鲜活的事例在一张张榜单上得以体现。鲁守振热心帮助孤儿,带动干部群众及热心人士捐款援助;陈随花14年精心伺候病重婆婆毫无怨言等事迹在“红榜”上留名。而在“黄榜”上,乱堆乱放垃圾、无故拖欠水费、不尽赡养义务、赌博闹事等人和事则被屡次公开曝光。

随着道德“红黄榜”从燕鸽村向其他村庄推广,2013年,道德“红黄榜”上又增添了一个“蓝榜”。对好人好事在“红榜”上表扬,不良行为在“黄榜”上亮丑,改正情况在“蓝榜”上公示,改正突出的还可以转化到“红榜”。过去四年间,各村共张贴“红榜”7000余人次,“黄榜”750余人次,“蓝榜”200余人次。

道德榜单“晒”出民风新气象

张贴道德“红黄蓝榜”不仅引导村民弘扬尊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等传统美德,也对乡村干部的工作起到监督作用。在大新镇塔桥村,一名村干部因为接待办事群众时态度不好而被微博“投诉”,随后这名村干部的行为就被曝光在“黄榜”上,受到严厉批评。

道德“红黄蓝榜”引发农村道德风尚竞赛,突显了先进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也激励了群众不甘人后的朴实热情。如今,上“红榜”的人越来越多,“黄榜”上的人则日渐减少。燕鸽村2014年最新一期的道德“红黄蓝榜”评议结果显示,全村283户中,被“黄榜”曝光的只有3户。

为了发挥道德榜单激发正能量的效力,兴庆区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按照“红榜”的褒扬内容,组织各村开展“道德之星”“最美兴庆人”等评选活动,推出“新型农民星”“孝敬父母星”“科技致富星”以及“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等百名道德之星。共青团和妇联等组织也开展了“少年先锋星”“好媳妇、好婆婆”“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树立了一批精神文明建设的先进典型。

全民“上榜” 践行核心价值观

记者采访发现,在道德榜单的影响下,兴庆区农村地区呈现出民风淳朴、乡风文明的发展景象,涌现出了一批“和谐家庭”和“文明村镇”等,村容村貌改善、文化氛围浓厚、各项事业有序发展。

兴庆区区委书记马爱平说,兴庆区在实践中深切感到,张贴道德“红黄蓝榜”的做法,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适应新形势下广大群众渴望道德回归的愿望,调动了村民参与思想道德建设的积极性,在乡村起到了“正衣冠”和永葆活力的作用。

下一步,兴庆区将进一步深化道德“红黄蓝榜”活动,将道德“红黄蓝榜”从农村引向城市,拓展活动开展的领域和范围,并将此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延伸道德“红黄蓝榜”内涵,使其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成为“宁夏好人”的评选平台。

近期,兴庆区已着手准备道德“红黄蓝榜”进学校、进社区的试点推广活动。对道德“红黄蓝榜”的评议章程、表现形式、激励机制等积极进行调整和完善。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红榜 乡风 红黄蓝榜 新貌 兴庆区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