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清明时节忆先烈,踌躇满志,共铸中国梦

2014-04-04 11:31:3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又到一年清明时,又一个缅怀先烈的日子。

在清明这一天,在各个烈士陵园中,都会有大批自发组织扫墓的人群,人们献上洁白的花束,以自己的方式寄托自己对为了中华民族解放事业而光荣献身的伟大革命先烈们的哀思。

为什么人们会对革命先烈们有着如此崇高的敬意?我想有一下几个原因,是革命先烈们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尊严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的为了彻底埋葬旧世界,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而前赴后继,英勇作战,抛头颅、洒热血;也有的在和平建设时期,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而献出青春和热血。

他们之中,有在抗日战争中浴血奋战直至牺牲的吉鸿昌,有被敌人严刑拷打也宁死不屈的赵一曼,也有选择牺牲自己掩护老百姓和大部队的狼牙山五壮士和踏进冰冷的乌斯浑河的八位抗联女战士。他们是整个抗日战争中英勇作战的战士们的杰出代表,也正是我军这种不畏强敌,誓死打击日寇的精神,支撑了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赢得最后的胜利,洗刷了百年来被侵略的耻辱历史,极大提高了我们的国际地位!

在解放战争中,我军广大指战员和战士们更是怀着建立民主、富强的新中国的目标而奋斗,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伟大事迹。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那一声“为了新中国,前进!”,是时代的强音;参与敌后工作的“江姐”(江竹筠),被捕后坚持抗争直至被敌人杀害。他们为了新中国而牺牲,他们的鲜血没有白流,他们是伟大的革命先烈,他们是屹立不倒的丰碑!

再到后来我们为了保卫祖国而进行的抗美援朝、抗美援越、对印自卫反击、对越自卫反击战争中,我军战士们为了我们伟大祖国的国土安全和不可侵犯的尊严而英勇战斗,从邱少云在烈火中永生,到黄继光舍身堵住敌人的机枪,他们为了我们祖国而选择牺牲了自己!!

我们不应该缅怀这些革命先烈们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建设,时时刻刻都需要勇于献出生命的英雄,我们要铭记五星红旗是由他们的鲜血染红的。他们的功勋是永恒的,他们的精神是不朽的!

时至今日,我们过着幸福的生活,我们为了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着、奋斗着。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更要在清明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表达我们对革命先烈的哀思和崇高的敬意,我们的生活是他们浴血奋战换来的。我们更要继承先烈的未竟事业,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为建设民主、富强、文明的新中国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为了早日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张硕)

编辑: 黄适 标签: 清明 哀思 扫墓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