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不该被忘却的人

2014-04-04 11:31:3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最近,我怀着沉痛的心情看完了莫言的《红高粱》。不得不说莫言的语言功底无人可比,每每想起里头的情景,竟让我胆颤又愤慨。

日本人为了报仇,将被打得血肉模糊的罗汉大爷剥光捆在木桩上,并把村里的杀猪匠孙五抓来,让他剥罗汉大爷的皮,如果不剥,就放狗咬他。孙五没有法子,先将罗汉大爷耳朵割下,之后从头到脚慢慢剥完。至于莫言的描写,细致的我都不愿再看,也不愿再想。只是心中又多了一份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痛恨,对曾经牺牲在日本帝国主义军刀下的普通民众、军人的崇敬,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是我们永远应当缅怀的革命先烈。

没有经历过战争的年代,我们永远无法感知英雄的坚强与勇敢的情怀。小学的时候,清明扫墓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学生的荣誉,当我终于有幸被选上时,才发现不论怎么让自己缅怀,对小孩子来说,都只是无法理解的形式。当我逐渐长大后,关于抗日及其他革命的电影、电视、书籍不断地充斥着我的眼球,我才慢慢理解“缅怀”。08年高中毕业,当我站在天安门广场的英雄纪念碑前,眼泪瞬间模糊了我的眼球,连我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是忽然之间的泪水,或许这就是怀念,也是感激。

又是一年清明时,又是一个缅怀先烈的日子,但我想,我们不能让清明成为一种缅怀先烈的形式,而要时时刻刻记着,我们今天走在他们用血铺出来的路上!

英雄们啊,当外国侵略者要霸占国土欺辱民族,是你们顽强的抵抗将他们驱逐出去,让祖国完整如一,让中华儿女抬头挺胸,不做奴隶。

英雄们啊,当日本军国主义的铁骑踏上中华民族的国土,是你们抛头颅,洒热血,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万里长城,保卫着中华儿女,保卫着祖国的山山水水。

英雄们啊,当祖国独立后,也是你们,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建设着祖国,为后代铺出一条宽阔的大路,让中华儿女不卑不亢的站在世界舞台。

在那黑暗的旧社会,是你们冒着生与死的考验,不顾个人安危,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换来了祖国欣欣向荣的今天,你们为国捐躯的崇高精神可歌可泣,将永远铭记在我们的心里。

逝者已去不可追,请君珍惜眼前人。

我们能为你们做的,只有怀念,而我们能为自己及后代做的,就是肩负历史责任与使命,继承先烈的遗志,为家乡的建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学习,共创美好明天!

编辑: 黄适 标签: 清明 缅怀 先烈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