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文明祭祀 过个绿色清明节

2014-04-03 14:28:45 来源:贵阳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我国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人们怀着浓浓的思念缅怀先人、追思先祖。自古以来,清明节就有禁火、祭祖、扫墓、踏青、植树等风俗,然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却误将清明等同为上坟,把扫墓理解成焚烧祭品、燃放鞭炮等,由于清明时节气温偏高、天气干燥,大风天气较多,加之地面多为干枯树枝和杂草,每年清明节前后,都会有一些地方发生用火不慎而引发的火灾、火情,有人戏称“清明节”应叫“灭火节”。还有一些祭奠方式,烧纸楼房、纸汽车甚至烧纸“二奶”;还有的以祭祖为名,大操大办,甚至大设宴席款待亲朋,以此敛财……严重扭曲了清明节的意义。

《论语》首篇,曾子说:“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慎终就是要慎重对待长辈的丧事,追远就是要追忆去世的祖先,恭敬、虔诚,就是丧,尽其礼;祭,尽其敬。慎终追远,才是清明节的真正意义。清明节期间,人们通过不同的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扫墓,这种慎终追远,不忘先人,唤起后人对祖先的追思和敬慕的方式,应该传承,但是我们应该以更节俭、更理性、更文明的方式表达。首先应做到文明祭扫,积极弘扬庄重、简朴过清明的良好传统,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对亲人的哀思,增加清明节日的礼仪性、象征性,树立文明祭扫新风,使清明节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节日。其次做到绿色祭扫。积极树立低碳环保的理念,倡导通过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等绿色环保的祭扫形式来寄托哀思,把传统的祭奠习俗用环保、自然的方式进行表达,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还清洁明净于清明节。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岁时百问》中如此表达清明。清明上坟祭扫,是一种精神文明活动,更应落实在平时的行动上,如在平时做到尊老、敬老、爱老,教育后人铭记先辈的丰功伟绩等。为保护清新空气,倡导现代殡葬文化理念和文明祭祀新风尚,文明祭祀、平安祭祀,过一个健康、文明、绿色、低碳的清明节。

编辑: 宁波 标签: 清明节 文明祭祀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