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4000年古县掀文明祭扫新风 网友追悼“最美老板”

2014-04-03 14:2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又是一年芳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往年的清明节,人们带着祭品、纸钱到墓地拜祭已逝的亲人,而今在河北省安平县这种“烟熏火燎”的祭扫方式正在被网上祭奠的新风所取代。

河北省安平县中大良村“80后”亿万富翁杜光华为救一名落水员工不幸遇难。他的见义勇为事迹曾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转眼间,英雄杜光华离开我们已有3个月了。他是安平的骄傲,他英勇救人的事迹传遍了安平的千家万户,清明节到了,我们在此共同追忆这位逝去的“最美”老板。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安平人奋进!!!”这是网友“杰克and珍妮”在安平吧上发布的一条祭奠安平舍己救人好青年杜光华的帖子,一经发出立刻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2日,社会各界还纷纷发起了怀念“上校村官”王晓勋、革命烈士王东沧等纪念活动,为逝去的安平英豪和革命先烈敬献鲜花。

在深圳打工的青年小孔,因清明节不能到奶奶坟前祭扫,就在一家公益网站为逝去的奶奶建立起了纪念馆,他将奶奶的照片上传到网站,在网站提供的虚拟物品栏,为奶奶献上了一束“康乃馨”、两支蜡烛,并写了一篇怀念奶奶的文章。他写道:忘不了小时候放学回家,奶奶总能从兜里“变”出一块“大白兔”来,如今再也吃不到那么好吃的糖果了……

安平县委宣传部称,随着清明的临近,该县多部门联合提出了“做文明祭扫人,过低碳清明节”的倡议,宣传古人清明时节的好做法,特别是推广古人清明踏青、墓边种树等方法,得到各界的热烈响应,群众纷纷选择献花、植树、网上祭奠等环保、健康、文明的祭扫方式,来表达对先人的缅怀和敬仰。

安平县历史悠久,位于冀中平原,因地势平坦安居乐业而得名,迄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是衡水市建置最早的县。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在安平建立,全国农村第一个党支部在安平台城村建立;合作化时期,被毛泽东主席誉为“全国五亿农民的方向”的初级合作社典型就出自安平县南王庄。(崔志平 刘恩)

编辑: 宁波 标签: 清明 文明祭扫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