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外春节庙会:游子的“狂欢”表达

2011-02-09 10:04: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海外春节庙会:游子的“狂欢”表达

不管其他的节日怎样被虚度,不管长长短短的假期怎样被“宅”与“消费”浸染,华人无论身处我们地球的哪个角落,总是对“春节”有着不可替代的记忆和期盼。而春节庙会,又是海外游子慰藉思乡之情的“狂欢表达”。

日本

喜迎关帝 祈福来年

日本最大的中华街——横滨中华街的春节庙会从农历腊月三十——除夕夜(2月2日)夜间开始,一直持续到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2月17日)结束,历时两周。

2月3日零时,横滨中华街春节庙会从华人的传统祈福活动——迎关帝开始,横滨中华街商户们聚集在关帝庙和妈祖庙前,祈祷来年生意兴隆、家人平安。伴随着大家向关帝和妈祖祈福的同时,中华街内鞭炮齐鸣、焰火同发,合唱队演唱的《新年好》要把大家喜悦的心情都唱出来。

神户市南京町的大型庆祝活动“春节庙会”也于这一天拉开帷幕。在1997年,该项活动已经作为南京町主要活动被列入神户市地域无形民族文化遗产的行列,每年都会吸引30~40万人参加。

今年,南京町各个入口——“长安门”、“西安门”、“海荣门(南樱门)”都贴上了大红春联,以示节日喜庆气氛。来自中国的杂技团首次在户外舞台为观众表演“走钢丝”。另外,庙会现场还可以参拜保佑商业繁荣的三国志英雄“关二爷”祭坛,让游人与“西游记”人物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以及唐三藏合影等。

阿根廷

饰品热销 小吃走俏

南美的阿根廷,兔年庙会活动于2011年2月6日上午10时至下午8时在中国城主要街道举行。

春节前,阿根廷各大报纸、电视、广播以及网站,都提前进行了铺天盖地的宣传,把市民的胃口吊的老高,所以庙会一开幕,就迎来了人山人海的参观者。

今年的庙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贝尔格拉诺区华人商家云集的“中国城”举行。

春节庙会设立了60余个摊位,阿根廷民众和旅阿华侨华人在庙会上,购买充满浓郁中国风的传统服装、手工艺品和民俗产品。

除了中国风格的装饰品,中国小吃也是庙会的主角,阿根廷人对中国的豆腐一点也不陌生,这里各种豆制品进入阿根廷家庭餐桌,豆芽和豆腐在一般超市也能买得到。所以在庙会上,各种豆制品受到广泛的欢迎,新豆皮、辣豆干、素丸子,几乎人手一串。

此外,庙会上还举行了精彩的舞龙舞狮和才艺表演,向当地民众展示中华文化的魅力和风采。

加拿大

花车游行 6万观众

一年一度的温哥华“华埠新春大游行”于年初四(2月6日)中午12时在“千禧门”起步,为“2011辛卯兔年温哥华华埠春节庆会”拉开序幕。

今年的活动主题为“玉兔迎春满堂吉庆,瑞虎辞岁人间祥和”。

“华埠春节庆会”已举办38年,大游行参与的团体每年都增加很多,成为温哥华最重要的大型游行之一。今年的起步点仍位于华埠片打西街38号路段的“千禧门”,穿越缅街,东至歌雅街右转,再沿奇化街西行,最后到奇化街夹哥伦比亚街的检阅台结束。

节目以传统中国民间艺术及表演为主,包括金龙彩狮大汇演、粤剧、京剧、功夫表演、书法示范及猜谜等老少咸宜的活动。热闹的活动吸引了6万余人前来观赏,在爆竹锣鼓声及喜气洋洋的音乐声中迎接兔年到来。

编辑: 许海峰 标签: 庙会 春节 千禧门 中国城 海外游子
 
 
 

焦点图片

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巡航南沙

广州水上花市开张 已有数百年历史

春运图集:带着手机上路

北京持续90余天未降水 雾霾天气持续

精彩热图

 
 

精彩热图

浙江多地因禽流感暂停活禽交易

镜头下的“人母”性工作日记

成都一司机为躲处罚当“老赖”钻到车底1小时

北京“红眼高铁”首发 456名旅客尝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