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打谷场上话增收

2014-09-21 13:15:44 来源:大同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打谷场上话增收

图为威鲁村村民在打谷场上碾胡麻。 刘玉军 戎禹仁摄影报道

左云县威鲁堡是明代和清初边关重地,北距明长城一公里,曾经既是蒙汉商贸交易中心和茶马互市之地。如今威鲁堡早已毁坏。

坐落在这里的威鲁村曾是左云县威鲁乡政府所在地,该乡后合并到管家堡乡。9月16日,走基层边塞农村百日行采访组从长城下来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北高架引水渡槽。渡槽下有两个打谷场,打谷场上的农民正在碾胡麻,几位农民说渡槽建于“农业学大寨”时期,却从未引过水。

记者与农民们聊起了增收的话题。58岁的郭金旦今年种地25亩,预计能收入3000元;55岁的张存堂种地40亩,预估能收入5000~6000元。张存堂说:“咱这里全是旱地,靠天吃饭,好年景种60亩地差不多能收万数来块钱,遇上天旱,就难说了。”张存堂养了40只羊,往年卖羊毛,1公斤20元,今年18元。往年一只羊能卖1000~1200元,今年才卖600~700元。另一个打谷场上李金一家也在碾胡麻,李金家种了27亩地。李金估算了一下说,“能收入万数来块钱”。李金的儿子接话说:“万数来块是没计支出,我看是‘来五去五’,是个平账。”

李金曾在鹊山煤矿当过领导,搞过工业。记者问他村民如何才能提高收入?李金说:“光靠种地挣钱太难了,尽管粮补都到位了,可靠天吃饭挣不了钱,年轻人种地的积极性不高,全外出打工去了。种玉米产量高些,又能做饲料,因此养羊、养猪是条路,要是1家养10只羊、2头猪,滚动发展肯定能富起来,村里也有凭种玉米、养羊、养猪勤劳致富的例子。关键是上级要在科技上多支持,村里要想办法让年轻人回来,并把农民组织起来发展生产,这才有希望。”

编辑:刁云娇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穿上这双鞋让你的生活变慢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纪念》邮票纯金仿印典藏发行

武汉动物园大能猫清凉度夏

女子拍职业装呼吁关注男人节

精彩热图

鲁甸地震一周年:千盏烛光寄哀思

武汉11对情侣水下比赛接吻

南京市民扎堆戏水“爆棚”冲浪

郑州街头现“宠物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