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大同:云冈石窟研究院倾力打造“数字云冈”

2014-02-27 09:02:17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在去年8月16日的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和8月17日央视综合频道《新闻联播》的“宽带中国”工程系列报道中,多次介绍了云冈石窟三维全景网络博物馆等相关“宽带改变居民生活”的数字化工程成果。近年来,云冈石窟研究院努力发展数字与网络信息技术,全力打造数字景区,推进石窟数字化工作,为最终实现“数字云冈”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现在,登陆云冈石窟全景博物馆(baike.baidu.com/museum/yungang),即可清晰欣赏到一座座雄伟高大的洞窟、一尊尊精美绝伦的佛像,参观者不仅可以随意选择观看的先后顺序,还可通过前后左右、放大缩小等自主控制,调整视角,全方位多角度地观赏石窟造像。这是云冈石窟研究院打造数字化景区的重要成果之一。作为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之一,云冈石窟研究院明确提出“5A级景区,6A级服务”的要求,力求为游客提供更多更好的旅游服务。在网络上,云冈石窟官网(www.yungang.org)生动形象、全面系统地向广大访问者介绍景区动态、研究成果、遗产保护等相关资讯,中、英、日文多国语言的页面板块,方便了国内外游客更便捷地了解云冈石窟。在云冈博物馆,以环幕电影等多媒体技术与传统实物展出相融合,带给观众逼真、震撼的感觉,使参观者更能深入地了解云冈石窟的历史和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同时,研究院正积极筹建整合洞窟微环境监测、游客承载量监测以及景区实时监控系统,以便更高效、便利地做好景区管理与服务。

在石窟数字化领域,云冈石窟研究院也在不断积极探索。近年来,针对高浮雕造像数字化的技术难题,研究院专门成立了云冈数字中心,通过与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长期合作,逐步形成了依托三维激光扫描技术等高精度测绘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计算机科学与网络技术等科技手段,永久地保存云冈石窟珍贵文物的历史与现实信息,解决了石窟雕刻数字化获取几何与色彩、存储和展示等难题。目前,云冈石窟数字档案在建立、展示、研究、保护及综合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走在了全国文物单位前列。

对石窟本体的数字化,云冈石窟研究院通过对激光扫描技术这一全新的技术手段的不断探索与完善,现已完成云冈石窟1公里长外壁立面图,第1、2、3、4、9、10、11、12、13窟,以及云冈上堡的数字化采集工作,并建立了可调整视角、可量测、毫米级精度的洞窟数字档案,未来可在电脑上直观准确地看到平时无法看到的洞窟高处细部图像,极大地方便了学术研究和科技保护工作。同时,云冈石窟研究院通过技术化手段,将研究院现收藏的大量珍贵书籍、历史档案和照片等珍贵资料加以永久保存,现已完成多部学术专着、新中国成立以来维修记录的数字化和100年来云冈老照片及反转片的数字化等。

编辑: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穿上这双鞋让你的生活变慢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纪念》邮票纯金仿印典藏发行

武汉动物园大能猫清凉度夏

女子拍职业装呼吁关注男人节

精彩热图

鲁甸地震一周年:千盏烛光寄哀思

武汉11对情侣水下比赛接吻

南京市民扎堆戏水“爆棚”冲浪

郑州街头现“宠物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