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

2014-02-18 16:17:4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云冈石窟——公元五世纪中西文化融合的历史丰碑

云冈石窟是我国三大石窟之一,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城西十六公里的武州山南麓,十里河北岸。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一公里,现存大小窟龛254个,主要洞窟45座,造像51000余尊,堪称中国佛教艺术的巅峰之作,代表了五世纪世界雕刻艺术的最高水平。1961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5月,成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

云冈石窟古称为武州山大石窟寺,开凿于北魏建都平城(今山西大同)时代,距今已有1500年之久。郦道元《水经注》描述其盛况云:“凿石开山,因岩结构,真容巨壮,世法所稀,山堂水殿,烟寺相望,林渊锦镜,缀目新眺”。云冈石窟的开凿,与佛教的东传、中西文化交流有着密切关联。印度佛教诞生于恒河流域,大约公元前一世纪,在印度河上游形成了新的佛教圣地。以犍陀罗(今巴基斯坦北部白沙瓦地区)为中心,产生了融合古印度艺术与希腊、罗马古典艺术为一体的犍陀罗佛教艺术。随后,佛法东传势力逐渐增强。北魏太武帝拓跋焘灭北凉(国都武威),沙门佛事东移平城,后平西域(今新疆),直接导引了我国历史上中西文化交流的第二次高潮。云冈石窟作为北魏皇家石窟寺应运而生。云冈石窟与我国诸多石窟寺比较,最具西来样式,所谓胡风胡韵最为浓郁,后期营造的石窟又引领了中华佛教艺术本土化、世俗化、民族化的新风尚,这在中华艺术宝库中是独一无二。如今的云冈石窟大景区,以恢宏的皇家气势、自然的生态园林和优雅的文化环境,成为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的礼赞圣地。

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

第20窟大佛

编辑:宁波 标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穿上这双鞋让你的生活变慢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纪念》邮票纯金仿印典藏发行

武汉动物园大能猫清凉度夏

女子拍职业装呼吁关注男人节

精彩热图

鲁甸地震一周年:千盏烛光寄哀思

武汉11对情侣水下比赛接吻

南京市民扎堆戏水“爆棚”冲浪

郑州街头现“宠物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