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功甫帖》再度现身回应质疑

2014-04-02 10:28:00 来源:北京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收藏家刘益谦、王薇夫妇的私人美术馆——龙美术馆(西岸馆)近日在上海开馆,并同期推出“开今·借古——龙美术馆(西岸馆)开馆大展”。主题为“开今·借古”的首展展出包括中国当代艺术、中国近现代艺术和传统艺术在内的200余位艺术名家的300余件艺术作品。然而,在展览现场最受关注的还是处在质疑声中的《功甫帖》再度现身。

据了解,本次展览特邀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担任总策展人,曹庆晖、郭晓彦任联合策展人。以艺术史脉络的梳理为线索,将开馆展的主题定为“开今·借古”。展览分为“古代·当下”、“国画·洋画”、“个案·历史”三大板块。主办方表示,本次展览的出发点为“开今”而“借古”,意是站在当下,在不断创造、开拓、实验的同时,把历史作为参照、对话、挑战和超越的对象。展览试图透过其中的对比性结构关系进行一种“史”的表述和“观”的论述,以“史”带“观”,以“观”入“史”,为当下已存在和正在发生着的艺术史提供一种解读视角,为参观者建构一个既有学理价值又有情感体验的“艺术史的形状”,也为当代艺术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提供一个反思的语境。

在展览现场,虽然佳作云集,但展厅地下一层的《功甫帖》展区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主办方辟出专门区域,让《功甫帖》以文献特展形式进行呈现。对于《功甫帖》真伪的讨论一直未间断。此前,该作品曾在北京进行仪器“体检”验明正身。而在本次展览开幕前,上海博物馆的两位专家钟银兰、凌利中发表联合署名的学术论文“《功甫帖》辨伪新证”(上)的文章,举证富比拍品“墨迹本”《功甫帖》为赝品。文中表示,苏富比“墨迹本”《功甫帖》上四枚旧印从篆文书写笔画形态、文字内容及印章规模大小等特征与翁方纲《复初斋文集》手稿本中《跋苏轼功甫帖》中的记载信息不符,明显属于两件作品。同时,据翁方纲《复初斋文集》手稿本中《跋苏轼功甫帖》中记载,安岐旧藏《功甫帖》曾为明代项元汴、清初梁清标收藏,但苏富比“墨迹本”《功甫帖》上并没有项元汴、梁清标的印章,不符合二人的鉴藏习惯。(记者刘洋)

编辑: 宁波 标签: 功甫帖 翁方纲 学理价值 墨迹本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