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年,元首外交展新篇——写在习近平即将出席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之际

2014-01-21 09:13:4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继续推进外交创新

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外交开局之年。中国外交在变与不变的统一中奋力前行。不变的是和平发展的轨迹;发生的变化是,外交理念和举措多有创新。

中国梦、命运共同体、正确义利观、新型大国关系、丝绸之路经济带……一系列新理念、新举措给中国外交带来了新气象。

2014年伊始,习主席将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赴境外出席大型体育活动。这无疑是又一次外交创新。

专家认为,习主席此举将成为一次非常有影响的公共外交行动。

对俄罗斯人来说,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赴境外出席大型体育活动,就选择俄罗斯,选择索契,体现了中俄两国一如既往的相互支持。

“对俄罗斯民众来说,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友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

事实上,冬奥会本身就具有公共活动的性质。习主席出席开幕式,表明中国不仅在传统地区热点和全球性问题上贡献力量,也致力于促进人类的文化交流,不仅会提高世界对中国的认识,也能表明中国正在积极地融入公共活动之中。

专家认为,新一届中国领导人更加重视公共外交,重视舆论,重视与国外民众的直接交流,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

“目前一些国家对中国还是不太‘放心’,这是由于还不了解中国。中国高层领导人参加公共外交,会有更大的影响力。我们在国内讲‘群众路线’,我们在国际上也要讲‘群众路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说。

习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有利于进一步塑造中国和平发展的大国形象,有利于世界更多、更全面地了解中国。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人们有理由相信,习主席此行将进一步推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引领中俄关系进入新境界。(采访记者:岳连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APEC领导人会议周首批志愿者着装上岗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遥控“嫦娥”安全再入返回

呼和浩特学生筑“人墙”提醒市民勿闯红灯

天津街头现奇葩拼装车引路人围观

精彩热图

四川安岳一客车冲出公路 致十多名乘客受伤

2015春夏中国国际时装周 邓兆萍时装发布

重庆云阳警方破获盗卖三峡珍稀文物案 追回二级保护文物青铜马

首批221名APEC志愿者正式着装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