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古井贡酒:大师智企 开启科研发展新纪元

2014-08-28 13:11:4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古井贡酒:大师智企 开启科研发展新纪元

查枢屏大师在进行酒体设计

古井贡酒:大师智企 开启科研发展新纪元

查枢屏和他的徒弟们在品评酒样

7月20日,安徽省白酒行业第一个院士、博士后工作站落户古井贡酒。28日,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授予国家级白酒评委查枢屏为“古井大师”称号并成立大师工作室,古井一系列的动作为古井贡酒的质量建设体系注入新生力量。

创新机制 打造白酒科研新高地

古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梁金辉多次强调古井要通过外聘内育的方式实现“大师智企、专家智企”。7月20日,“古井贡酒十大技术顾问”聘任仪式如期举行,同日安徽省白酒行业第一家院士、博士后工作站落户古井,古井贡酒的“产学研一体化”逐渐完善。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白酒行业亦是如此。多年来,国家级白酒评委查枢屏潜心研究酒体设计与白酒品评工作。他参与主持及研发的古井贡酒一系列战略性产品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和主推产品;参与研发的《浓香型大曲酒生态酒窖建造方法的研究及应用》项目是浓香型大曲酒酒窖建造方法的一次革新,推动白酒业“生态酿造”的步伐,促进古井贡酒原酒质量的稳步提升;研究完成的“基于网络的白酒质量鉴评系统的开发和应用”项目为国内首创,该项目成果2012年3月通过省级鉴定。

记者和查枢屏谈起“古井大师”这个称号,“无论是资历还是实践经验方面我个人认为我和大师这个称号还是有差距的。”他认为,大师的称号及工作室的成立,是古井新任管理团队重视产品质量和技术人才队伍搭建的一个体现。

“查枢屏大师工作室”的硬件配备及专家团队的构建,在白酒行业内占据领先地位,5位国家级白酒评委,6位省级白酒评委,30位老中青相结合的一级品酒队伍,他们专业技术过硬,经验丰富。大师工作室配备5个酒体设计室、2个品酒室、2个实验室、2个科研室,包含有白酒网络品评系统、白酒冷冻过滤系统、白酒自动化勾调系统等,无论是人才队伍还是硬件设施都是白酒行业一流的科研平台。

“大师工作室的成立对我而言,职业规划更加明确,有更好的技术学习交流平台,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行业信息、动态。可以向大师学习,有能力更好的把控质量。”储备酒体设计师丰静告诉记者,大师工作室集中优势资源,让年轻一代技术人员重新发现和审视工作,提高工作激情。

大师工作室的成立,是一个新的文化理念,为技术学习交流、高技术人才的培育和传统技艺的传承提供了平台,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与科研创新带来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古井贡酒产品质量优化提升的步伐。

内源育人 打造一流的人才队伍

“高端人才20人,以高端人才带项目的方式提高技术骨干和技术操作能手的能力和水平,现有技术人才800多人,我们与安徽农业大学联合培养白酒相关专业博士人才。在未来两三年内高端人才要达到50人左右。”李安军向记者介绍古井贡酒的技术人才配备。

在中国白酒产业中,质量是立足之本,技术人才是关键。古井贡酒一直致力于科研领域,全力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产品质量,提升品牌竞争力。

古井贡酒在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十分重视内源性人才的挖掘和培养。梁金辉说:“在技术专业领域和研究领域选举代表性的人物,能够代表古井的水平,培养古井自己的大师,形成一流的技术人才队伍。”

白酒是个特殊的行业,“传帮带”的形式在酒体设计师的培养方面有着重要的指导性意义。以师傅带徒弟的工作方式,更有利于产品质量的稳定和人才的成长,也体现了古井提出的“人才比产品更重要,成长比成功更重要”的管理理念。

在人才培养具体实施方面,查枢屏介绍说,每周大师工作室的师傅都会测试新学员的业务技术。学员根据师傅的要求进行小样勾调、酒体设计,然后再由师傅们进行测试、品评,提出酒样设计中存在的缺点,改进不足之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加快科技人才培养的步伐。

“查枢屏大师工作室”着重培养酒体设计师和酒样品评人才,有力支撑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实现更高的目标积蓄雄厚的人才基础。

“师傅不固定,几个经验丰富的老师共同带我们,每个老师的优点都能学到,相对一个师傅成长的速度更快、学的知识更全面。”徐婷婷在古井做了两年的品酒师,现在已成长成一名储备酒体设计师。

严格评选 树立行业标杆

“‘古井大师’称号的评选条件严苛,大师工作室的标准也很高,代表的是古井的水平,是行业的标杆,在行业内要有领先地位。”据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师工作室旨在给技术大师创造环境,提供一个平台,使其更好地发挥技术大师在培养技术人才方面的优势,是“人力资源提升年”的重要内容,企业也会相应提供一定的专项资金支持。当然,其管理机制也很严格,每年年末大师工作室都要做一次年度回顾,点检课题建设及人才培养情况,同时也点检我们还需要相应给予他们哪些工作上的支持。

“大师工作室要成为外界了解古井、古井了解外界的窗口,成为古井对外交流的良好平台。”查枢屏表示,古井贡酒通过建设“大师工作室”,提升专业技术人才整体水平,把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不断推向新的高地,特别在技术创新、生产攻关上,生产的新工艺、新产品和时尚酒的研发方面起到行业的引领作用。

据介绍,“古井大师”的评选并不只局限于技术领域,营销类、管理类、酿酒类、技术类、财务类、文化类等等都是“古井大师”评选和发展的方向。对于古井人来说,“古井大师”不仅仅只是一个称呼,更多是古井人以大师的思想和精神审视自身的发展,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

成立“查枢屏大师工作室”,聘请十大专家顾问等专家团队,标志着古井贡酒高端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为古井贡酒的质量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保障。敢为人先的古井人将继续秉承着“质量为天,风格第一”的质量观,在“大师智企,专家智企”战略路径上阔步前进,坚持以“做真人,酿美酒,善其身,济天下”的核心价值观,唱响质量最强音,努力成为中国最好的、最受尊敬的白酒企业。

(文/徐侠 翟丽丽)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青奥会第12日:离别情更切 微笑说再见

停车收费员因车主质疑身份爬引擎盖称被撞

江门男子改装奇瑞QQ冒充超级跑车

济南小伙“痴迷”骑马出行 马栓单位门口吃草等下班

精彩热图

网友实拍上海地铁白发老人手摸邻座女性大腿

浙江绍兴现“墙补补”[组图]

光影青奥:8月27日精彩图片集锦

一对夫妻28年守孤岛升国旗(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