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1月我国使用外资增长16.1% 高端餐饮近年首次负增长

2014-02-19 15:50:31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月我国使用外资增长16.1% 高端餐饮近年首次负增长

京华时报记者平亦凡 图/新华社发

昨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我国对外贸易使用外资出现开门红,1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实现两位数增长。此外,沈丹阳还回应了中央巡视组提出商务部部分会展过于奢华等热点问题。

>>数据发布

使用外资实现两位数增长

1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到了107.6亿美元,同比增长16.1%(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这是对中国是否仍然具备良好的投资环境、外国投资者是否仍然对中国经济发展具有信心的最实在和最具有说服力的回答。”

对于使用外资高速增长的原因,沈丹阳指出,1月份外贸增长是总量的概念,并非个别大项目拉动。

首先,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新一届政府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极大地增强了外商对华投资信心。其次,我国在吸引外资的综合优势逐步显现,使全球对华投资总体看好。从数据来看,1月份,美国、韩国、荷兰、意大利、英国及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对华投资都快速增长。

第三是由于服务业使用外资高速增长带动。“1月当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了5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到了63.3亿美元,创了历史最高水平。服务业的增量占到1月份全国使用外资增量的160%。”沈丹阳表示。

此外,针对此前外界普遍认为的1月份外贸出口超预期的说法,沈丹阳表示,这个增长实则在预期之内。

沈丹阳还称,1月份,我国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72.3亿美元,同比增长47.2%。

>>热点回应

被指展会论坛过于奢华

回应:正制定整改方案

日前,中央第一巡视组向商务部反馈巡视情况指出,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商务部援外项目、内贸资金使用及内部管理廉政风险隐患较大,一些单位和个人利用行政审批、资金分配权谋取私利。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作风建设方面,部分展会论坛过于奢华,有的单位和领导干部勤俭节约意识不强,铺张浪费现象比较突出。

沈丹阳表示,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情况,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高虎城已经在2月15日的反馈会上代表商务部党组诚恳地完全接受,并表示将认真对照检查,切实落实整改。

“目前,商务部正针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逐条进行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定目标、定任务、定责任,明确整改时间表,确保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到实处,确保广大干部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沈丹阳说。

高端餐饮近年首次负增长

回应:反对浪费不影响扩大餐饮消费

最近中国烹饪协会发布报告指出,去年我国餐饮业收入同比增长了9%,增速创21年来的最低值,其中高端餐饮的消费严重受挫,餐饮收入近年来首次负增长。

针对该现象,沈丹阳表示,虽然高档餐饮企业的营业收入和相关消费有所下降,但是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目标来看,反对浪费不应成为影响扩大消费目标实现的理由。

沈丹阳指出,一方面,我国居民餐饮消费在挤压掉浪费因素后仍然增长强劲,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同比仍然增长9%,虽然比往年稍低,但从中除去奢侈浪费的因素,已经是不小的增幅,“与高端餐饮下滑态势相反,大众化餐饮出现了大幅度增长,这说明餐饮消费正回归理性,应该说是一件令人高兴的好事情。”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市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重庆58岁老汉练习“缩骨功” 每天钻铁桶健身

北京新机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探访中国首个维和女子步兵班

精彩热图

重庆动物园白虎兄妹首次亮相

2014年10张暖心的新闻图片

印尼火山口夜晚散发蓝色光芒

图片故事:重庆61岁老人的黑天鹅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