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深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 建设人民满意工商

2014-02-19 15:47:14 来源:中国工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河南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春艳

按照总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河南省工商局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取得成效。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河南省工商局高度重视,组织全系统干部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相继出台各项规章制度,用实际行动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得到中央和省委检查组的高度评价。

抓学习宣传

确保思想认识到位

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出台之后,河南省工商局将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确定为2013年一项重要工作。省局党组制定下发《关于印发中共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的通知》,对全系统加强调查研究、严格控制会议活动、严格控制文件简报、严格因公出访管理、厉行勤俭节约、严格公务用车管理、严格遵守廉洁从政规定、严格履职尽责、改进宣传报道、加强督促检查等10个方面工作,提出了减会、减文、压缩简报、减少陪同、加强经费管理等24项具体要求。在日常工作中,省局党组成员、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自己的示范作用推动八项规定贯彻落实,取消了2013年度年中工作会议,严格会议标准和审批把关,将分管处室的工作会议合并,以视频形式召开。局领导带头使用公务卡,带头遵守财务管理规定,严格遵守住房、办公用房、车辆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

抓联系实际

确保贯彻执行到位

根据中央、省委的要求,我们紧密结合自身实际,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委规定。

一是改进调查研究和公务接待工作。2013年3月至5月,河南省工商局党组在全系统组织开展“工商局长走基层”活动,对全系统基层工商所进行走访,全面掌握基层工商所工作情况,着力解决基层工商所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12名省局领导带头深入到69个县(市)、区工商局和119个工商所,调研情况,征求意见,发现问题,整改提升。省局全年组织的检查、考核活动均坚持减少人员陪同,轻车简从,在各级工商公务灶就餐,不饮酒,不悬挂任何欢迎标语,对上级领导的检查工作也严格按要求接待,受到肯定。

二是解决文山会海问题,提高效率。河南省工商局坚持务实、节俭、高效的原则,严格会议活动审批程序,从严控制各类会议活动,切实减少各类会议。加速信息化建设,自2013年1月4日起,省局机关所有简报、信息、发文全部通过省局OA办公系统运转,不再印发纸质材料。年中会议,机关处室用课件报告工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信息全部上网,省局外网访问量接近1300万人次,微博粉丝230多万人。

三是从简安排节日期间各项活动。连续两年,河南省工商局将考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检查“双节”市场监管和“双打”行动情况,督察贯彻落实全省工商工作会议情况,慰问基层工商系统离退休老同志和其他干部职工等四项工作整合,开展“三查一走访”活动;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年中督导工作、市场巡查集中行动督导工作和节日期间市场检查工作整合,一并进行督导检查。省局对检查情况汇总分析,认真研究并指导工作。

四是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省局严格执行节油、节水、节电等各项节能指标,坚持厉行节约,严禁铺张浪费;切实加强公务车辆管理,严格执行公务车辆回单位停放制度,节日期间除值班车辆外全部封存停驶;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制度,在省局机关食堂设立公务灶,不允许公款相互宴请、公款私请、过度消费;根据国家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有关规定,结合省局实际,重点加强对现有办公用房的清理;扎实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省工商局机关和直属行政事业单位办卡率均达到100%,全省工商系统办卡率达95.87%。

抓监督检查

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河南省工商局将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来抓,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反规定的人和事,确保工作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全系统各级纪检监察、计财和审计机构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违纪违规行为坚决制止、督促整改。审计机构按照省局党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开展“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专项审计检查,主要检查全省工商系统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监察机构对全省工商系统各级登记注册窗口行政审批效能开展监察并实行上下班点名制度。省局于去年上半年下派暗访组,对9个省辖市局、11个县(市、分)局和119个工商所人员在岗情况、工作纪律情况等进行了抽查,下发监察建议8份,对工作期间擅离岗位、不按规范着装的8名工作人员进行了警告。河南省工商系统坚持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努力建设人民满意工商,并取得明显成效。2013年,全系统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20.7%,公车购置维护费同比下降37%,因公出国费用同比下降 71.4%,文件和会议数量分别下降37.9%和36.5%。省局注册大厅和164个市县局行政审批窗口被评为“河南省优质服务窗口”,267个工商所被评为“全省群众满意的基层站所”,全省工商系统连续8年被评为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市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重庆58岁老汉练习“缩骨功” 每天钻铁桶健身

北京新机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探访中国首个维和女子步兵班

精彩热图

重庆动物园白虎兄妹首次亮相

2014年10张暖心的新闻图片

印尼火山口夜晚散发蓝色光芒

图片故事:重庆61岁老人的黑天鹅情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