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打造文化地标首选华西坝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成都打造文化地标首选华西坝

2013-05-31 11:22:46 来源:成都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成都打造文化地标首选华西坝

成都打造文化地标首选华西坝

成都作为一座2300余年不迁址、不更名的城市,目前中心城区已建成并命名的道路共计3802条,在这些古老的街巷中有着城市的文化与历史的记忆。

昨日,记者从市文化局获悉,“唤醒记忆,承载历史”成都市文化地名、地标项目正式启动,项目将打造我市的文化地标,抢救本土文化,唤醒市民记忆。

行动

立牌梳理华西坝的历史文化

近日,“四川大学早期建筑”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就包括被成都人习惯称为“华西坝”的华西校区文物建筑群。作为“唤醒记忆,承载历史”成都市文化地名、地标项目实施方案首个启动的项目,昨日,市文化局组织相关专家、实施单位来到华西坝进行了现场查看。

据悉,此次启动的“华西坝项目”拟在华西坝东片区选择数十个(组、群)可以代表民国时期华西坝的典故、人物、建筑等,在当前的街道、社区、学校公园等地选择合适的点位,立牌标明,辅以简短的文字介绍,梳理清楚华西坝的历史文化。

华西坝东片区初选点位:南台寺(现南台路)、川大古建筑群(现川大望江校区、华西校区、人南校区)、燕京大学学生宿舍(现文庙后街,不存)

名词解释:

华西协和大学:1910年,美、英、加三国的五个基督教教会联合创办华西协和大学。为了消除中国人的排斥心理,校内建筑均采用了中国传统的建筑样式。采用中式造型和装饰、西式材料和构架,建造了首批融入西方风格的中国民族建筑,既端庄浑厚,又灵巧细腻,是西风东渐特定历史时期中国建筑艺术的缩影。

“对牛弹琴”:当年加拿大教师沈克莹,身高约二米,成都人称他为“沈高人”。美国人丁克生,又是洋人中最矮的,才一米五左右,诨名“丁矮子”。丁矮子管理华西大学的奶牛,养奶牛的坝子上又有钢琴房,因此“对牛弹琴”是华西坝一景。

“五大学”:抗战时期,金陵大学、金陵女子大学、中央大学医学院、燕京大学、齐鲁大学都迁来华西坝,即“五大学”,成为当时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华西坝上,留下过李约翰、海明威、斯坦贝克、费德林的身影。陈寅恪、吴宓、钱穆、顾顿刚、吴芳吉、魏时珍、蒙文通、吕叔湘、缪钺、罗玉君等名教授在这里讲学任教。

解读

华西坝+宽窄巷子 成都历史文化的双翼

●因由华西坝的驰名,民国时期的人用以代指成都,称之“坝上”,就像用“海上”代指上海,“湖上”代指杭州。

●唐振常先生一篇回忆求学时华西坝的文章,曾用了“一座战时的学术城”做标题。

●流沙河说,要研究晚清的成都,得去宽巷子、窄巷子,要领略民国时候的成都风情,得去华西坝。

●华西坝的学术精神与宽窄巷子蕴含的蜀文化底蕴,是这座城市历史文化的双翼。

——民国学术史、文化史、地方史研究专家岱峻

记者 滕杨(本稿中的华西坝老照片由市文化局提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60 幅震颤人心的摄影作品系列(一)

退休老人打造橡木版大众甲壳虫

中国制造“卡西罗拉”成为世界杯新宠

河南一农场近百名员工着红军装上班

精彩热图

重庆一小学师生穿睡衣上课 教室如家一般温馨

组图:神秘事件大盘点

印度诞生罕见双头女婴 “第二头颅”长在肚子上

广东雷州运河投6.85亿改造 雨季未到已经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