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成都汽车产业快速崛起

2013-05-30 17:31:51 来源:成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一季度汽车产业实现增加值89.8亿元,成为目前我市增长最快的产业

据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随着一汽大众、沃尔沃、吉利汽车等知名品牌整车生产企业在蓉聚集发展,成都汽车产业正快速崛起,一季度汽车产业实现增加值89.8亿元,增长46.8%,成为当前成都工业发展中增长最快的产业。而成都经开区,作为我市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承载区域,一季度,实现整车(机)产量13.7万辆,同比增长142%;开工项目12个,加快建设项目40个,新竣工项目10个,完成工业固定投资达45.5亿元;而随着一汽捷达生产提速、新速腾实现量产,预计全年经开区汽车整车产量将突破60万辆。

一汽大众的强势带动

在一汽大众成都工厂附近的东风渠上,一条高达14.5米的汽车整车生产线跨河而建,它就是全国首创的一汽-大众成都工厂生产传输线。

透过明净的玻璃隔板,可见高高的传输线上,从一汽-大众二期焊装车间焊接完成的一批全新捷达轿车车身,匀速地往三期的涂装车间传输,实现了焊装-涂装的同步生产,如此先进的生产工艺,确保了从3月起新捷达一投产,日均产量便提升至1000辆。

新捷达提速,新速腾量产。由一汽-大众成都基地制造的这两款新车再次成为大众实现首季开门红的主要贡献者。在一汽-大众公布的今年一季度汽车生产、销售统计数据中,一季度一汽-大众生产整车367553辆,累计销售366246辆,同比增幅均为37.2%。而“成都造”新速腾与新捷达在前3月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其销量贡献占一汽大众集团的三分之一。

一汽-大众的快建快产,是龙泉驿区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与一汽-大众的快速倍增相呼应的是,四川一汽丰田、吉利等整车企业都实现了产量翻倍增长的良好业绩。一季度,经开区的汽车产业交出了产销两旺的成绩单,1月份产量1.7万辆,到2月份累计产量达到8.2万辆,3个月累计产量达到13.7万辆!

在门类较为完善的经开区汽车制造格局里,热销场景一浪高过一浪。如A级车:新速腾、新捷达,目前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热销局面,订单排起长队;吉利全球鹰GX7国内外市场反响热烈,企业又趁机推出改款型第二代SUV-英伦SX7,以抢占家用SUV市场;一汽专用电动洒水车,已成为城市特种车的新宠……

“去年全年整车产量37.5万辆,今年仅3个月时间累计产量便接近了去年前半年的整车产量,同比增长142%。今年,汽车产业迅速进入倍增状态,开局实现了生产提速猛增,为全年开了好头。”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分析说,随着一汽-大众成都基地三期项目全面建成,新捷达生产线全面投产,一汽-大众成都工厂日产量在3月份提升至1800台。

产业结构的强力优化

在全球最先进的汽车生产线上,一辆新速腾正在进行总装作业,而在它身上,“穿戴”的尽是世界“名牌”,来自宝钢的汽车车身件,美国哈曼的音响设备,大众的最新发动机EA211,富维-江森自控汽车饰件,英利的汽车保险杠骨架、下护板,德尔福派克的汽车线束……

在优秀供应商的顶级配套下,一汽新速腾的品质得以保障,据车间工作人员介绍,成都工厂与德国的大众工厂实施对标生产。每天,车间都会抽出一辆轿车进行质量送审,并同德国的大众工厂进行对比排名,以保障“成都造”大众轿车的高质量。

不仅仅是量的提升,成都市国际汽车城在产业转型升级中,也递交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当越来越多世界知名的汽车配件产品由“国际化”变成了本土化,一大批汽车整车也从中尝到了甜头。

在一汽-大众新车产销两旺背后,是一个汽车全产业链基地的逐步建成,一汽-大众在成都布局的不仅有整车工厂,还包括发动机厂、零部件园区、物流园区、整车停车场、技术中心、IT中心等,随着相关项目的建成,成都成为一汽-大众继长春之后的第二个全产业链生产基地。

今年对于吉利来说,是将“成都造”SUV迈出国门的重要一年。目前,吉利SUV已出口俄罗斯、伊朗、阿曼、科威特、沙特阿拉伯等国。不止于此,沃尔沃首款豪华车将于今年实现“成都造”;成都大运汽车出口菲律宾,首款成都大运“奥普力”高端卡车上市发布;野马汽车荣膺“最具增长潜力自主品牌”……

汽车产业的整体向前

根据市经信委今年的工作推进计划,将全力推动包括博世底盘控制系统一期项目、大运汽车6万辆载货车项目、重汽王牌10万辆中重卡项目等,确保在今年内建成投产;一汽解放青岛项目搬迁扩能、瑞华特新能源汽车成都基地等项目,今年将全力加快建设;同时,加快促进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成都高原汽车公司、沃尔沃成都公司等整车企业做大做强,力争一汽-大众整车产量达到45万辆,销售收入突破400亿元。继续推进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加快落实示范车辆265台,新建充电站7个、充电桩88个。

随着一汽-大众成都基地三期项目全面建成,新捷达生产线全面投产,全年有望实现整车产量突破60万辆大关,整车产值增长50%以上,汽车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0亿元;同时,新增机械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元。

成都汽车产业将在中国汽车版图上强势崛起。 (记者 钟文)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60 幅震颤人心的摄影作品系列(一)

退休老人打造橡木版大众甲壳虫

中国制造“卡西罗拉”成为世界杯新宠

河南一农场近百名员工着红军装上班

精彩热图

重庆一小学师生穿睡衣上课 教室如家一般温馨

组图:神秘事件大盘点

印度诞生罕见双头女婴 “第二头颅”长在肚子上

广东雷州运河投6.85亿改造 雨季未到已经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