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试验六年,成都“统筹度”达79.9%

2013-05-30 17:31:51 来源:四川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成都市2012年度统筹城乡发展评价监测报告》公布

去年是成都启动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第6年。5月15日,成都市统计局根据成都市统筹城乡发展综合评价监测指标体系标准,在对成都市统筹城乡发展进程进行系统评价后,发布《成都市2012年度统筹城乡发展评价监测报告》,报告显示,2012年成都市统筹城乡发展总体实现程度达79.9%,较上年提高1.6%。

全市“整体协调”

经济发展拉高整体水平

根据通行的指标体系,统筹城乡发展进程被划分为5个阶段,50分以下为城乡分割,每增加10分递增一个等级,依次为初步统筹、基本统筹,70-85分进入整体协调阶段,85分以上达到全面融合。统计显示,2012年成都市统筹城乡发展水平继续处于整体协调阶段。

在评价监测的68项指标中,发展水平较高、目标实现度超过85%的评价指标共有45项,与上年数量相等。其中,包括城乡规划覆盖率在内的24项指标,目标实现度已达100%;而城乡每万人拥有卫生机构床位数比等6项指标,目标实现度低于50%,离全市统筹城乡发展的阶段性目标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另有16项指标,目标实现度介于60%和85%之间,有望在2020年前提前达到阶段性目标值。

分领域看,去年成都市城乡经济发展、城乡社会事业发展、城乡文化发展和城乡民主政治建设四大评价领域的统筹程度,均比上年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城乡民主政治建设的统筹水平仍保持最高,目标实现度达97.2%;推进速度最快的是城乡文化发展领域,综合评价得分增长5.9%;而城乡经济发展领域对提升全市总体实现度的贡献最大,其贡献率达69.6%,拉动总体实现度提高1.1%。

三个圈层各有所长

五城区率先全面融合

从分类评价指数看,去年,城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一体化指数、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保护一体化指数和城乡规划一体化指数,目标实现度分别达97.2%、94.7%和93.5%,相对较高;而目标实现度相对较低的则是城乡“三个集中”推进指数和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指数,分别为60.5%和62.8%。

成都市统计局分析人员表示,影响城乡“三个集中”推进指数偏低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全市一些地方工业集约化程度、规模产出效益较低。二是全市优先镇、重点镇综合城镇化水平也较低。此外,部分公共资源配置的城乡差距仍比较明显。

从全域成都来看,成都高新区和19个区(市)县统筹城乡发展水平综合评价得分均在70分以上。其中,五城区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取得新突破,本年全部进入全面融合阶段;二圈层的龙泉驿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县和郫县即将跨入全面融合阶段。

同时,三圈层“各有所长”——城乡经济发展领域和城乡文化发展领域一圈层统筹水平最高;城乡社会事业领域二圈层统筹水平最高;城乡基层民主政治建设领域三圈层统筹水平最高。

报告还显示,在去年的统筹城乡进程中,行政村体育设施“1+2”工程达标率、农村劳动力务工人数比率两项指标推进速度较快,提升幅度超过10%。(记者颜婧)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60 幅震颤人心的摄影作品系列(一)

退休老人打造橡木版大众甲壳虫

中国制造“卡西罗拉”成为世界杯新宠

河南一农场近百名员工着红军装上班

精彩热图

重庆一小学师生穿睡衣上课 教室如家一般温馨

组图:神秘事件大盘点

印度诞生罕见双头女婴 “第二头颅”长在肚子上

广东雷州运河投6.85亿改造 雨季未到已经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