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北改优城”引领成华区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2013-05-30 17:26:09 来源:成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作为全省“首位城市”,当前,全市上下正按照市委确定的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这一发展目标,深入实施“五大兴市战略”,努力保持经济领先发展的良好势头。昨日从我市成华区又传来一个好消息:今年一季度,该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1.3亿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总额84.9亿元,完成投资总量及增幅均位居五城区首位;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地方税收等大幅增长,多项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为全市保持经济领先发展的良好势头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连串逆势上扬的数据缘何而来?仔细分析每一组数据后不难发现,正是“立城优城”战略实施中“北改”工程的启动,为这片区域的有机更新、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作为“北改”的“核心区”、主战场,今年以来,成华区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以“北改”工程引领,抓住“财富效应”招大引强,以项目为载体,实施“产业倍增”战略,加快驶入转型升级发展快车道……事实再一次证明,“立城优城”战略正成为成都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动力引擎。

发挥“北改”引擎作用

成华凸显产业优势

投资总量及增幅如何能够位居五城区首位?成华区有关负责人分析说,全面加快实施“北改”,对该区打造“一核三轴六区”的产业功能区和经济增长贡献很大。可以说,一季度“开门红”,“北改”的引擎作用功不可没。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区坚持“产城一体、有机更新”原则,在“北改”七大板块区域全面开战,全面加快实施“北改”工程,在重大基础设施、重点片区改造、传统市场调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进展。“我们规划启动实施251个‘北改’项目,年内计划完成投资240亿元以上,促进片区连片发展,项目聚集成群。”与此同时,成华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力推进“北改”区域骨干路网建设,加快优化公建配套,实施学校、医院、菜市场等配套项目,为项目落地和产业发展奠定基础。成华区北改办介绍的一组数据对此进行了佐证:1-3月,该区启动项目数量、投资完成量均占全市一半以上。

说到全年的发展态势,该负责人表示,成华区坚持采取“政府财政引导,社会多元投入”方式,加快产业功能区建设。今年4月11日,成华区在香港推荐“北改”项目,签约引进两大企业在昭觉寺、八里庄二仙桥片区实施“北改”,为成华区“北改”注入了新动力。

“随着‘北改’工程的深入推进,成华区的空间优势、资源优势得到进一步显现,投资热度也将进一步升温,关注成华的投资商越来越多。”这位负责人说,加快“北改优城”攻坚,借力“财富机遇”招大引强,预计在第二季度,各项经济数据有望再创新高。

重大项目不断落地开建

“改”出发展新动力

重大项目建设,对经济发展发挥着关键作用。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成华区进一步强化抓项目的意识,抓住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这一契机,一方面走出去招大引强,另一方面促进重大项目落地开建、已动工项目加快建设,不断为成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我们强化项目的责任管理、问题管理、效能管理和信息管理,确保实现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同时吸引更多项目入驻。”成华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一开年,该区就强势启动各大功能区的重点项目。在“一核三轴六区”产业功能区中,他们借力“北改”实施三项“转型推进工程”:一是引爆八里庄二仙桥片区规划的“一核”,加快城市副中心建设。二是提升二环路、2.5环、新成华大道产业品质,打造“黄金经济走廊”。三是在昭觉寺文化旅游商贸区、北湖熊猫国际生态旅游区、八里庄创意商务区、建设路休闲商务区、龙潭总部经济区、新客站城际商旅区等“六区”加快186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夯实产业载体平台。

与此同时,借力“财富效应”,加紧“抓大项目、大抓项目”。今年3月,成都龙潭总部经济城签约了一批重大项目,引进了包括中铁建工西南分公司、中石化中原石油勘探局西南钻井公司在内的8大总部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前不久又在香港举行专题推介会,一口气签下概算投资200亿元涉及总部经济、五星级酒店等领域的5大产业化项目。

据统计,1-3月,全区完成了投资104.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25.2%。同时引进一般重大产业化项目29个,其中特别重大产业化项目13个……“二季度我们将推出更多的项目,同时促进签约项目尽快落地生根、开工建设、投产达效。”

进一步调整结构

现代产业体系保量保质

经济发展,不仅有“量”的增长,更有“质”的提升。按照市委提出的“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成华区将“优二强三”、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加快转变成华区经济发展方式的紧迫任务,不断凝聚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核心、总部经济为龙头、文化创意产业为特色”的“133”现代产业体系。据统计,该区第二产业增加值35.8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05.4亿元,增长10.5%。1-3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1亿元,同比增长14.1%,区服务业增加值增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外贸出口增幅实现“开门红”——三个增幅“第一”。

同时,着力打造成都龙潭总部经济城“千亿产业园区”、猛追湾“百亿科研总部集群”两大总部产业集群。其中,成都龙潭总部经济城以提升总部经济亩产税收为目标,着力发展能源、机械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环保和建筑工程等产业总部集群。猛追湾“百亿科研总部集群”则在支持西南油气田、川庆、西南电力设计院等“四院三司”企业继续做大做强的同时,大力促进南车集团西南设计营销总部、锦江电器公司总部等企业总部发展壮大,依托世界500强企业斯伦贝谢等重点企业,加快引进“页岩气”新能源产业链条企业……

下一步,成华区将围绕龙头项目,加快产业集聚成群,提升区域发展竞争力,把“一核三轴六区”产业功能区打造成财富新高地,为强化成都在四川、在西部的辐射带动作用,坚定实施省委提出的“提升首位城市、着力次级突破、夯实底部基础”的战略构想作出应有贡献。

记者 李影 洪继东 王丹

数据统计>>>

据统计,今年1-3月份,成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1.3亿元,同比增长7.5%;实现固定资产投资总额84.9亿元,同比增长15.8%,完成投资总量及增幅均位居五城区首位;启动实施的504个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完成投资104.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25.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1亿元,同比增长14.1%;引进到位省外资金67.9亿元,实际使用外资2.9亿美元,引进一般重大产业化项目29个,其中特别重大产业化项目13个。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60 幅震颤人心的摄影作品系列(一)

退休老人打造橡木版大众甲壳虫

中国制造“卡西罗拉”成为世界杯新宠

河南一农场近百名员工着红军装上班

精彩热图

重庆一小学师生穿睡衣上课 教室如家一般温馨

组图:神秘事件大盘点

印度诞生罕见双头女婴 “第二头颅”长在肚子上

广东雷州运河投6.85亿改造 雨季未到已经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