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财富论坛选择的一定是有活力的城市

2013-05-30 17:17:13 来源:四川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颜晓东是一家香港财经媒体的副总编辑,12年前是报社评论主笔。在西南财经大学获博士学位。

香港每年有成百上千场活动,他独对2001年香港财富全球论坛记忆深刻。因为1997年至1998年间,香港受亚洲金融风暴冲击,经济不被看好。而在3年后的2000年,香港经济增速引领亚洲,“当时的香港特别需要财富全球论坛,来展示经济发展活力,提升信心。”

对于在香港举办的财富全球论坛,颜晓东所在媒体极为重视。在预热阶段,通过电话、传真、电邮等向上海同仁取经。当年财富全球论坛举办还有一个重大背景——中国加入WTO、启动西部大开发。几经头脑风暴,报社确定了几个采访方向:在全新的经济发展环境之下,香港将承担什么角色,香港有怎样的能量可以扮演好这个角色;财富全球论坛为香港带来什么商机;财富全球论坛本身也会来许多经济界“猛人”,以及“新经济”(比如网络)企业家,这也是报社重点关注点。版面内容大致集中在两点:针对论坛的话题新闻,以及“猛人”新闻。

为获得第一手资料,在论坛举办的三天,颜晓东也到各分论坛蹲点。与中国、与西部和香港有关的话题是他最关注的对象。他还特别注意到,当时一些西部规模不大,但发展潜力巨大的企业被邀至会场,比如来自四川的国腾电子;IT产业也是论坛的议题之一。新经济的发展潜力在港并未受到重视。原因是2001-2002年间,全球互联网泡沫破灭后,以网络为代表的新经济在香港没有主流影响力。但内地一些眼光独到的企业,比如阿里巴巴就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成就其独一无二的电子商务帝国。“这些都为香港带来了很好的示范,即新经济的发展潜力。”

对于成都发展活力的感知,来自亲身经历。作为首届西博会参会代表,颜晓东亲眼目睹了世界对中国西部的强烈兴趣。成都商品意识强、高科技产业发达、对外开放领先于西部城市,“在成都,你可以看到未来的经济走势。”放眼全球,当前中国发展速度快于全球,中国西部快于东部,成都又是西部重镇。在颜晓东眼中,在中国的新未来,成都将扮演重要角色,“因为财富全球论坛选择的,一定是有活力、有潜力、有创新的城市。”记者曾小清 李梦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60 幅震颤人心的摄影作品系列(一)

退休老人打造橡木版大众甲壳虫

中国制造“卡西罗拉”成为世界杯新宠

河南一农场近百名员工着红军装上班

精彩热图

重庆一小学师生穿睡衣上课 教室如家一般温馨

组图:神秘事件大盘点

印度诞生罕见双头女婴 “第二头颅”长在肚子上

广东雷州运河投6.85亿改造 雨季未到已经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