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茅于轼:《财富》论坛落户成都是富有前瞻性的选择

2013-05-30 15:51:21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财富》全球论坛在成都召开,将吸引全球的目光关注成都,这将是成都走向世界不可多得的机会。”

昨日下午,围绕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落户成都的消息,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与在蓉的部分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一起,畅谈了他们眼中的成都经济发展以及《财富》全球论坛落户成都给这座城市和企业带来的难得机遇。

“以前《财富》全球论坛在中国的举办地均选择在沿海城市,这次来到成都,我觉得主要与中国经济崛起和中国内部经济发展中心西移有很大关系。”茅于轼首先从国内国际两个大的环境分析了成都经济发展情况:“从这两点来看,论坛落户成都是一个富有前瞻性的选择。”

成都的区位优势异常明显

“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一举一动都会产生世界性的影响,所以世界会更关注中国在未来经济走向中究竟会如何走。”他解释称,将《财富》全球论坛举办地放在成都,将会让更多的世界级企业通过成都了解中国西部。

茅于轼还特别分析了成都的物流条件和市场辐射力对世界的吸引力。他认为,传统的世界经济中心都是靠江临海,因为这些地方运输成本非常低。但是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消费结构发生改变,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更青睐消费价值高、质量轻的产品,对交通的依赖性也就小得多,而成都每年生产了大量的高科技产品,可以通过便捷的航空物流快速地运往目的地,降低了交通对经济发展的制约。

“同时,从成都前往中亚、南亚等地具有天然的区位优势。”茅于轼说,成都往西前往中亚、中东这些经济增长潜力大、资源丰富的地区,空中飞行时间要比从上海出发少2个小时以上,“往西走,成都的区位优势就体现得异常明显。”

成都走向世界不可多得的机会

“《财富》全球论坛在成都召开,将吸引全球的目光关注成都,这将是成都走向世界不可多得的机会。”谈及论坛对成都的影响,茅于轼认为,成都已经取得了令人艳羡的成绩,也保持了让人惊奇的经济增长速度。“正是有了这些雄厚的经济实力作为支撑,才让成都在公路、铁路、航空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快速发展。”

不过,他也提醒,成都还需要继续加强在软性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包括良好的社会治安、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雇员的忠诚度等等。“这些都是无形的基础设施,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茅于轼说,充沛的人才供给也是企业投资落户的重要选择,成都要注重在人才方面的储备。

他认为,一座城市经济要发展,不能只将眼睛向外看,还要努力发挥自身的潜力,“成都在优化土地资源配置、灵活调动资金、人力资源等方面都有较强的优势,成都还可以再加一把力,推动城市经济再上新台阶。”

英特尔产品(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卞成刚:

全球精英都会汇聚在这座活力涌动的城市

“我得知《财富》全球论坛在成都举办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跟总部汇报,总部也非常感兴趣,高层领导期待这个时刻的到来。”英特尔技术与制造事业部副总裁、英特尔产品(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卞成刚称,《财富》全球论坛落户成都,让英特尔对成都未来的发展更具信心。 “未来十年、二十年以至更长时间,英特尔都将在成都发展。”他说,在成都经济向前发展的关键节点上,吸引《财富》全球论坛落户成都,我相信全球的精英都会汇聚在这座活力涌动的城市。

通用电气中国公司副总裁马加宁:

这将是成都风采的一次集中展示

“听到《财富》全球论坛落户成都的消息后,我第一时间向总部作了汇报。” 通用电气中国公司副总裁马加宁说,《财富》全球论坛是一个窗口,可以通过这个窗口看清中国经济的发展脉络,让国外企业高层领导知道在中国西部发生了什么事情,并通过《财富》全球论坛这个平台,实地来感受成都,了解成都,“我相信一定会有很多世界500强企业来到成都,这也是对成都和中国风采的一次集中展示。”谈及论坛选址成都的优势时,马加宁认为成都的创新能力是一个独特的亮点。

马士基全球服务中心中国区高级执行董事邵伟:

成都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将加快

“将于明年在成都举办的《财富》全球论坛,我们总部高层肯定会参加,这次论坛对马士基来讲,必然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马士基全球服务中心中国区高级执行董事邵伟说,《财富》全球论坛作为全球最知名的财经论坛之一,将举办地点放在成都,将加快成都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地方经济发展后,也将为马士基在成都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

回头来看过去一段时间马士基在成都的发展业绩,邵伟称“出乎意料”,“我们将借《财富》全球论坛在成都举办之机,继续扩大马士基在成都的业务量和在西部的发展,提升马士基在中国的发展水平。”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60 幅震颤人心的摄影作品系列(一)

退休老人打造橡木版大众甲壳虫

中国制造“卡西罗拉”成为世界杯新宠

河南一农场近百名员工着红军装上班

精彩热图

重庆一小学师生穿睡衣上课 教室如家一般温馨

组图:神秘事件大盘点

印度诞生罕见双头女婴 “第二头颅”长在肚子上

广东雷州运河投6.85亿改造 雨季未到已经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