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北大副校长海闻:成都下阶段向纽约东京看齐

2013-05-30 15:51:21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北大副校长海闻:成都下阶段向纽约东京看齐

昨晚10点,北大副校长兼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海闻,披着夜色赶到成都,他今天将参加“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第五场活动。“我刚从美国赶回来,在纽约机场就看到了成都举办财富全球论坛的广告。”海闻刚一到酒店,顾不上休息就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财富选择成都是西部崛起的“顺理成章”

财富全球论坛选择成都,对有些人来说,有点意外。但在海闻眼中,这却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我认为这跟西部崛起密不可分。”海闻说,前几年,感觉西部崛起还是一个口号,而最近几年他深切感受到了成都等西部城市的变化。“成都把财富全球论坛的广告做到了纽约,做到了国际上,就已经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西部开放的程度。”

举办财富论坛,是西部走向国际的举措,也让国际看到了西部的潜力。海闻说,中国经济的发展成“梯度模式”:最早是沿海地区开放,在居民收入、土地成本增加以后,沿海已经丧失了制造业发展的优势,企业纷纷开始转向中西部。随着产业转移的加速,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想要关注和开拓西部。而成都举办财富全球论坛,也成为了西部本身的需要。

举办《财富》全球论坛,能给成都带来什么?海闻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展示成都的平台,让世界大企业都关注成都,了解成都。

财富带来机遇成都最应提升软实力

打造国际化城市,一直是成都奋斗的目标。这位研究国际化的经济专家说,“国际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是五年十年就能打造出来的,也不仅是经济和社会的高速发展,它还包括和国际接轨的体制以及人才等多方面。”

“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国际化城市的标准:国际化的城市,一定是有很多外国人居住的城市。世界上最优秀的企业家愿意到这里来投资、生活、学习;这里的人也与全世界有着联络网点。”他说,世界上有很多不同类型的国际化城市,成都应该找准定位,“成都一定不是以政治为中心的国际化城市,成都应该是打造集生活、经济、文化为一体的国际化城市。”

打造国际化城市,海闻最看重一项,那就是软实力。“这包括经济环境,例如为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还包括生活环境上的便利配套设施,如医疗、教育等。放在成都来说,就是不仅要有辣味的美食,也要有适合国际人士的西式快餐。”他说,打造软实力,西部城市还需加把劲,尽可能与国际接轨。“现在成都可以向北上广、香港和新加坡看齐,下一阶段再向纽约和东京看齐。”华西都市报记者童星燕 摄影 郝飞人物简介海闻

浙江杭州人,1952年8月出生。北京大学副校长兼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兼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人文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西方经济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国际贸易方向)。

编辑: 于熙 标签: 副校长 财富 成都 北大 软实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60 幅震颤人心的摄影作品系列(一)

退休老人打造橡木版大众甲壳虫

中国制造“卡西罗拉”成为世界杯新宠

河南一农场近百名员工着红军装上班

精彩热图

重庆一小学师生穿睡衣上课 教室如家一般温馨

组图:神秘事件大盘点

印度诞生罕见双头女婴 “第二头颅”长在肚子上

广东雷州运河投6.85亿改造 雨季未到已经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