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北京:“财富”导航国际化城市之路

2013-05-29 14:29:30 来源:四川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北京之夜,华灯初上,5月18日的天坛夜空,歌声萦绕。纪念北京建都860周年的一场音乐会,在这里举行。

在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的此类演出并不多,每次都会有穿越时空之感。2005年5月17日晚,这里也举办了一次活动,让来自世界500强企业的掌门及其夫人,在古老与现代的碰撞中,洞察眼前的商机和未来的中国。

天坛往事,是北京财富全球论坛的一段插曲。《财富》杂志一位高级编辑当时留言,“让我们看看5年后中国还会有什么样的变化。也许我们还会回到这里。”

2013年6月6日,这一盛会再临中国。对于成都,同样是其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

北京在举办财富全球论坛后积累的国际化经验,对成都是最好的启示。

聚焦

Focus

德国人说,如果一个城市开一次国际会议,就好比有一架飞机在城市上空撒钱。财富全球论坛,就是这样的飞机。

时至今日,北京市旅游委副主任于德斌,对那次论坛依然记忆犹新。“举办前后十天,进出北京机场的公务机达八十多架次,历年少有。”

从1995年到2005年,北京举办的大小活动不计其数。

A

“非典”之后的全球亮相

财富全球论坛选址北京,双方“一拍即合”。“就落地而言,我们与财富主办方没有任何分歧,达成高度共识。”全国政协常委、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原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回忆说,那时北京迫切需要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活动,向世界展示改革开放的形象与势头。

险些被SARS(传染性非典型性肺炎)坏了事。

但抗击非典一结束,财富全球论坛随即抛出橄榄枝,甚至不惜将延续了8届的蓝色会标改成中国红。“主办方提出,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如果能在文物古迹里面举办开幕式,更能体现北京独具特色的文化。”龙新民说,他们是想继世界三大男高音放歌紫禁城后,将全球最聪明的商界巨子齐聚天坛。

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开幕式,将天坛祈年殿作为背景。次日的招待会,则搬进天坛。

北京所展现出来的从容与自信,让商界巨擘们对中国经济的未来一致地乐观。时任通用汽车CEO查德·瓦格纳预测,中国汽车销量会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他的预言在2009年就变为现实。

新浪网在论坛结束后做了一个调查,55.7%的网友认为将加深外资对中国市场的了解,33.5%的网友认为将吸引更多海外资本投资中国。“财富论坛的作用,也许不会立竿见影。”北京市商务委外资发展处副处长焦刚认为,跨国公司的决策层对中国市场有了清醒认识后,其举动或会出人意料。“韩国一家企业考察北京用了两个月,签约后仅20天就进行了奠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60 幅震颤人心的摄影作品系列(一)

退休老人打造橡木版大众甲壳虫

中国制造“卡西罗拉”成为世界杯新宠

河南一农场近百名员工着红军装上班

精彩热图

重庆一小学师生穿睡衣上课 教室如家一般温馨

组图:神秘事件大盘点

印度诞生罕见双头女婴 “第二头颅”长在肚子上

广东雷州运河投6.85亿改造 雨季未到已经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