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由香港已死到活力之都

2013-05-28 10:35: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6年前,美国FORTUNE(《财富》)杂志出版一篇以“THE DEATH OF HONGKONG (香港已死)为题的封面专题。事隔6年,由FORTUNE主办的第七届财富全球论坛在香港召开,该文作者、FORTUNE编委会编辑LOUIS KRAAR又出现在香港。有记者问香港现在的情况如何?LOUIS KRAAR尴尬地回答:“so far so good (还算不错)。而当年策划该封面专题的编辑总监GEOFFREY COLVIN在回答记者“如果现在《财富》为香港做一个封面专题,你会怎么形容香港时,COLVIN思考良久,最后的答案是“活力(Vitality)之都 。

5月8日,香港会展中心新翼大会堂的财富论坛年会开幕晚宴现场流光溢彩。

主席台两旁有两个大屏幕,正在播放嘉宾演讲的情形。会场背景中央则有两幅巨型光柱,分书“财富 与“香港 大字。

主席台下的座位则分成东西两边。一位观察仔细的记者发现,会场的席号中没有任何与“四有关的数字,即没有第四席、第十四席、第二十四席、第三十四席、第四十席至第四十九席……

难道美国人对于“四 也有所忌讳吗?其实,了解更多背景的人就会知道,没有“四 ,取其谐音也就是没有“死。《财富》杂志是在对外宣布:香港没有“死 。

■《香港已死》

作者在香港重生

1995年6月22日,美国FORTUNE(《财富》)杂志出版一篇以“THE DEATH OF HONGKONG (香港已死)为题的封面专题。6年后,FORTUNE杂志选择香港为第七届财富全球论坛的举办地,而该文的作者、FORTUNE编委会编辑LOUIS KRAAR也出现在香港财富论坛上。

有记者问香港现在是否“死去?LOUIS KRAAR表示:香港回归后,中国政府赋予香港很多在一国两制下保证的言论自由、司法独立等,所以香港现在的情况“so far so good (还算不错)。

他进而解释说,当时只是一篇预报性质的文章,意在报道当时的一些社会现象及忧虑,告诫如果有关当局不予重视,香港的国际地位、自由就会受到遏制,最终优势地位会失去。

《香港已死》当年在香港的确引起很大反响,文章内容涉及大量港人移民海外现象、犯罪分子、法制与立法局选举制度等,看后令人感觉香港前途暗淡。然而6年后FORTUNE杂志在香港举办财富论坛本身就意味着对当年的否定,再加上LOUIS KRAAR的一席话,被香港媒体普遍看做是对《香港已死》的平反。

当年策划该封面专题的编辑总监GEOFFREY COLVIN也参加了财富论坛,在回答记者“如果现在《财富》为香港做一个封面专题,他会怎么形容香港时,COLVIN思考良久,最后的答案是“活力(Vitality)之都 。

美国在线时代华纳CEO李文在论坛开幕晚宴致辞时说,《财富》杂志首次回到同一个国家举行全球论坛,说明了中国在全球经济贸易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而且这一角色将日益重要。香港作为中国经济活跃的地区之一,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更加重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60 幅震颤人心的摄影作品系列(一)

退休老人打造橡木版大众甲壳虫

中国制造“卡西罗拉”成为世界杯新宠

河南一农场近百名员工着红军装上班

精彩热图

重庆一小学师生穿睡衣上课 教室如家一般温馨

组图:神秘事件大盘点

印度诞生罕见双头女婴 “第二头颅”长在肚子上

广东雷州运河投6.85亿改造 雨季未到已经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