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用文化创意 为“北改”支招

2013-05-27 15:43:28 来源:四川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成都339这个项目,可以依托广播影视文化中心这个核心,发展相关支撑产业,形成一个产业系统,从而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厉无畏为项目建设出主意、提建议。就像美国好莱坞影城,不单有影院,还有“秀”的东西,衍生的东西。这个项目现在融入了一些餐饮、娱乐、购物、酒店等元素,还可以加入更多文化创意的东西。

见解

“文化创意产业和城市旧区改造有机结合,可以避免城市文脉的中断,不仅能保留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而且通过历史与未来、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洋、经典与流行的交叉融合,为城市增添历史与现代交融的文化景观,不仅对城市经济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而且使城市更具魅力,给人以城市的繁华感、文化底蕴的厚重感和时代的生机感。”

昨日上午,莅蓉参加“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活动的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走进成都市金牛、成华“北改”区域的曹家巷、成都339项目、华润万象城等点位,实地了解成都市推进“北改工程”的最新进展。考察当中,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着独到见解的厉老,还就如何在“北改工程”中融入文化创意元素、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为成都支招。

厉无畏在昨日的主题演讲中,结合自己长期对文化创意的研究发表见解,为“北改”提出一种崭新的思路:让创意产业成为成都“北改”新引擎。

考察

厉无畏成都行

了解“北改”新进展

走进曹家巷:

考察全国首创的自改拆迁模式

昨日上午9时过,依附着曹家巷一、二街坊各楼栋而建的曹家巷菜市场,熙来攘往。这里是厉无畏考察成都“北改”工作的第一站。

穿行在热闹的曹家巷菜市场,厉无畏一边注意着避让行人、自行车,一边观察周边环境。穿过菜市场,在曹家巷一、二街坊危旧房(棚户区)片区自治改造项目展示厅,厉无畏从金牛区“北改”四轴八片的定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2013年将实施的重点工作等情况一一了解起,对该片区自治改造的模式进行了深入考察。

“曹家巷拆迁问题谈了10年都拆不动。”金牛区委副书记胡斌介绍,2012年“北改”工程启动后,曹家巷的拆迁工作又提上了日程。这次,在总结其他改造项目经验的基础上,金牛区创造性地提出“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市场运作、依法改造”的思路,成立了专门的机构负责处理曹家巷的拆迁工作,还在全国首创了自改工作模式,于2013年3月5日成立了曹家巷自改委,由居民选举出有威信的代表,将居民的诉求和政府沟通。“通过老百姓的力量,才能把(曹家巷拆迁)这些问题解决好。”

截至昨日,曹家巷一、二街坊危旧房(棚户区)片区自治改造项目签约时间过了74天,签约率接近90%。

“城市更新当中,搬迁改造是全国各个城市面临的共同问题。”厉无畏认为,成都通过宣传让片区居民了解未来发展的规划、目标、蓝图,然后通过自主改造的方式让群众自己做主,是一种很好的探索。

登上成都339:

鸟瞰北改区域为成都支招

地处成华区猛追湾街道的四川电视塔,是成都的又一个地标性建筑。四川电视塔影视文化广场项目(成都339项目),被作为成华北改区域的原点。

成华区是成都“北改工程”的重要区域。按照成华区的规划,将北改范围总体结构划分为“一核三轴四区”。其中,“三轴”中新成华大道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轴、2.5环文化商旅产业发展轴,以及“四区”中的八里庄创意商务功能区、昭觉寺文化旅游商贸功能区、北湖熊猫国际生态旅游功能区等规划中,文化创意产业是被作为城市更新中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路径。

登上四川电视塔208米的观光台鸟瞰,成都“北改”范围尽收眼底。

边走边听,厉无畏对339项目的影视文化项目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不断询问项目现在引进了哪些业态和商家。据339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签约主力店有华润旗下精品超市品牌BLT、顺电、新时代电影等,商业部分预计2013年9月1日就会对外试营业。

“成都339这个项目,可以依托广播影视文化中心这个核心,发展相关支撑产业,形成一个产业系统,从而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厉无畏兴致勃勃地帮项目建设出主意、提建议。就像美国好莱坞影城,不单有影院,还有“秀”的东西,衍生的东西。这个项目现在融入了一些餐饮、娱乐、购物、酒店等元素,还可以加入更多文化创意的东西。

曾经的“东调”、如今的“北改”,过去的老工业集中区成华区如何实现蝶变新生?厉无畏一行随后来到华润万象城,高档的住宅小区、庞大的商业综合体、熙熙攘攘的顾客,很难让人想象,这里的前身,曾经是一座工厂———成都成发集团(代号420厂)。随着成都市政府“东调”推进实施,420厂搬离了万年场片区,2009年开始进行连片整体开发。

截至目前,华润投资24亿元,建成了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包括万象城购物中心、华润大厦甲级写字楼在内的华润万象城一期工程。5月6日,总建筑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包括购物中心、五星级酒店、甲级写字楼等在内的华润万象城二期项目启动建设,预计2016年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华润万象城片区的商务商贸建筑面积将超过100万平方米,真正成为成都东部的商务新中心和商业旗舰。

对话

以创意文化之力 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破除城市二元结构,产业的提档升级至关重要。主题演讲之后,厉无畏与成华区委书记刘玉泉、成都传媒集团总经理夏旗舰、成都社科院副院长阎星进行对话,深入探讨了如何用文化创意的力量推动城市产业升级,助推城市二元结构现状的改变。

城市更新应重视功能配套

在厉无畏看来,整个城市的改造更新,一方面是考虑产业结构调整,还有一方面是城市形态调整———成都市的“北改”也是如此。

“历史上的孟母三迁,考虑的都是环境问题。”厉无畏说,住房只是一个方面,还包括教育、医疗等配套环境。因此,在城市更新中,要重视各种功能设施的配套建设,例如孩子上学方不方便,周围有没有菜市场,看病是不是要走很远……

成都市推进“北改工程”,也强调了“四态合一”。作为“四态合一”的实践者,刘玉泉说,改造不是说推倒重来,而是坚持基础设施先行,打造现代化城市形态,其中的重点就是交通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比如,今年该区就要新开57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新开(建)39条道路。

应多塑造标志性文化地标

这场对话的所在地———成都东郊记忆,恰巧就是一个文化创意项目。最早是红光电子厂,经过几年打造,已成为城市又一个文化地标。

对话中,夏旗舰讲述东郊记忆华丽转身的过程。在他看来,文化产业项目的发展,需要政府的远见卓识和有力措施,因为文化产业虽然不像有的产业从经济收益上能够立竿见影,却是一座城市的软实力所在。

对于东郊记忆所在的成华区,他建议利用“北改”机遇,塑造更多的文化地标,成为当地重要的文化符号,再通过这些项目的带动辐射来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提升发展。

让创意文化融入产业发展

厉无畏认为,产业升级不是将原有的产业丢掉,而是用创意的理念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比如成都是美食之都,也是旅游城市,就应当将文化创意同美食、美景结合起来。还有一些老的工业产品,也可以用最新的科技、设计来提升产品附加值,用创意和科技来提升产业的档次。

阎星也有着类似的看法。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重要的是融合发展。不仅可以和旅游、餐饮等融合,还能和现代商贸业、总部经济、交通物流等各个产业相融合。例如成华区就依托熊猫大道便利的交通条件、熊猫基地独特的旅游资源规划了北湖熊猫国际生态旅游功能区。

演讲

让创意产业 成“北改”新引擎

“文化创意产业和城市旧区改造有机结合,可以避免城市文脉的中断,不仅能保留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而且通过历史与未来、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洋、经典与流行的交叉融合,为城市增添历史与现代交融的文化景观,不仅对城市经济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而且使城市更具魅力,给人以城市的繁华感、文化底蕴的厚重感和时代的生机感。”

这是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昨日在“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主题演讲中发表的见解。厉无畏被誉为“中国创意产业之父”,他此番受邀来蓉参加由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执行,成华区政府特别支持的“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活动。这场活动以成都市最大民生工程———“北改”为对话背景,厉无畏结合自己长期对文化创意的研究,为“北改”提出一种崭新的思路:让创意产业成为成都“北改”新引擎。

厉无畏昨天上午专门考察了成都“北改”工程进展,下午则在成都文化创意地标“东郊记忆”内做了一场题为《文化创意产业:推进城市实现驱动创新加快转型发展》的主题演讲。他说,从城市发展实际来看,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将加快城市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厉无畏结合国内外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经验,提出有三条很可行路径:旧区改造、城市更新;资源开发、文化演绎;旗舰项目、综合运作。

针对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厉无畏列举了国内外大量的案例来阐述文化创意产业对城市形态的提升作用。比如,英国的泰晤士河南岸,德国的鲁尔区,纽约苏荷、日本北海道小樽运河等区域,在19世纪都曾是制造业发达地区,建造了很多厂房、仓库。如今这些地方创意企业密集,大量旧式建筑保留了城市的人文遗产,很好地结合了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既保护了历史,又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德国鲁尔区的华丽转型被厉无畏作为一个特别案例提出。据他介绍,鲁尔区曾是德国煤炭和钢铁工业基地,经过150年的发展,这里煤炭资源用尽,工厂变成一个工业景观公园。“鲁尔区的改造,是从工业生产区变成商业文化消费区的过程。德国人没有采取大拆大建的‘除锈’行动,而是将这里大片产业基地保存下来。历经十余年的改造振兴,破败的工业区神奇地转变成了全新概念的现代生活空间,实现了华丽的转型”。

另一方面,鲁尔区的改造还和现代科技结合,利用老厂房建立了世界著名的红点设计中心和设计博物馆,定期举办红点国际设计大赛和展览,既吸引各国设计师参与,也为传统产业的创新升级提供了支持。

厉无畏称,2010年,鲁尔区成为整个欧洲的文化之都。这个改造由政府主导,其转型发展不是企业的赢利方式,而是立足于整座城市收益。“伴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城市更新,原有工业遗产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原有产业倒闭带来的失业问题也得到了解决,环境也变得更为宜居,还建立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地标。”

国内很多城市利用文化创意实施旧城改造也颇多成功案例。厉无畏举了上海的例子:上海很多文化创意园区都是有老的工厂、仓库改造而来。比如,M50莫干山路创意园是由原上海春明粗纺厂改造而来,田子坊是原来的弄堂工厂,原上钢十厂冷轧带钢厂房群北改造为红坊……

厉无畏认为,文化创意产业已经超越了传统文化产业,它的积极意义在于通过融合渗透,促进产业创新和结构优化,从而带动各个领域的经济革新。“各行各业都可以借助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或者应用其成果,更新产品和服务的设计、策划,开辟新的‘蓝海战略’、‘品牌战略’和‘营销战略’。”记者肖刚 唐小涛 李娅 刘友莉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60 幅震颤人心的摄影作品系列(一)

退休老人打造橡木版大众甲壳虫

中国制造“卡西罗拉”成为世界杯新宠

河南一农场近百名员工着红军装上班

精彩热图

重庆一小学师生穿睡衣上课 教室如家一般温馨

组图:神秘事件大盘点

印度诞生罕见双头女婴 “第二头颅”长在肚子上

广东雷州运河投6.85亿改造 雨季未到已经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