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财富双城记:成都香港各具气质

2013-05-27 16:38:25 来源:成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继“成都&北京”站对历史积淀的解构、“成都&上海”站对经济变迁的关注之后,近日《中国新闻周刊》联合成都本地媒体开展的“财富双城记”系列走访报道活动,将目光聚焦到2001财富全球论坛的举办地香港,通过最后一站“成都&香港”的走访,重点探寻香港与成都在城市文化气质、城市生活特质、投资环境等方面的类比。记者团在一周的走访时间里,深度挖掘港式财富生活的精粹与内涵,采访了在成都投资的香港企业,畅谈他们眼中成都的经济发展以及在成都的财富故事。

财富气质:

动中有静的香港VS静中有动的成都

作为两个城市,成都和香港有许多相同之处:快速的发展速度、重要的经济地位、创新与包容的共存性。但谈到香港和成都的差异之处,很容易让人想到前者的“紧张”,后者的“闲适”。紧张为“动”感,意味着快节奏;闲适则体现出一种“静”的自信和惬意。当然,“静”和“动”在两座城市并不绝对,而是城市气质之下的相互转化。香港节奏快,是一个充满动感的城市。在人头攒动的街头,会有目不暇接的感觉,但处在商业中心——中环附近的圣约翰教堂、繁华地段中的遮打花园、九龙公园内的香港历史博物馆,以及不起眼楼房里的特色书店,却为这喧嚣的城市增添自己的文化内涵,体现了香港独特的“动中有静”。

大街小巷的茶香、河边柳下恬淡悠闲的人们、文殊坊锦里川流不息的游客,无一不体现出成都的闲适气质;而天府新区日新月异的崛起、世界500强纷至沓来的脚步、软件园里群贤毕至的高技术人才,则体现了成都独有的“静中有动”。

财富美食:

铜锣湾、兰桂坊VS宽窄巷子、一品天下

素有“亚洲美食之都”之称的香港,不仅有独特的“茶餐厅文化”,更是汇集了全球各种各样特色美食。沿着铜锣湾的登龙街和勿地臣街一带走走,可找到不少价廉味美的地道小吃;在德己立街与云咸街之间的兰桂坊,能找到意大利、法国、墨西哥、美国和东南亚等国家的地道菜式;在庙街可以品尝到平民街头的香港美食小吃,而尖沙咀的特色餐厅更是数不胜数。

成都美食以“麻辣香鲜”取胜,在川菜、小吃、火锅等美食品种和城市氛围方面具有独特优势,锦里、文殊坊、宽窄巷子、一品天下已成为成都美食名片。近年来,成都的美食文化吸引了很多高品质的国际餐饮集团落地蓉城,使得成都的美食更加国际化。

财富会展:

香港会展中心VS成都新会展中心

香港已成为公认的国际会展中心。同时,“会展经济”带动了香港交通、运输、旅游、商业、餐饮、住宿、广告等多方面的发展,使其国际地位进一步得到提升。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和服务贸易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成都的会展经济发展落后于香港,但近年来,成都市政府高度重视会展经济发展,厚积薄发,现已成为国内外重大会展活动布局中国西部的首选城市和中西部第一、全国前列的中国会展名城。被誉为中国会展经济发展“风向标”和“晴雨表”的2011“中国会展指数”(CCEI)显示,成都会展经济在中国内地20个重点会展城市中发展速度最快。而财富全球论坛落地成都更是印证了成都会展经济发展的实力。当前,成都会展国际化的新航程已经起航,将加快推进现代化和国际化,力争在2015年将成都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会展之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60 幅震颤人心的摄影作品系列(一)

退休老人打造橡木版大众甲壳虫

中国制造“卡西罗拉”成为世界杯新宠

河南一农场近百名员工着红军装上班

精彩热图

重庆一小学师生穿睡衣上课 教室如家一般温馨

组图:神秘事件大盘点

印度诞生罕见双头女婴 “第二头颅”长在肚子上

广东雷州运河投6.85亿改造 雨季未到已经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