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加速城镇化 成都可成“引擎城市”

2013-05-24 17:06:02 来源:四川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第二场,聚焦新型城镇化——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断言,21世纪对世界影响最大的有两大事件,一是美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另一个就是中国的城镇化。”5月2日,“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第二场在蓉举办,活动嘉宾、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社会科学学院责任教授蔡继明以专题演讲形式聚焦城镇化,为成都新型城镇化建言支招。

城镇化蕴藏巨大潜力

蔡继明认为,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中,城镇化是关键。为何城镇化蕴藏巨大潜力?蔡继明作了一个设想:如果一个农民真正变成城市居民,他的消费水平会提高四倍,二三产业的发展也需要有强大的国内市场,农民进城就会开拓这样的市场。“所以我认为,我们现在提加快城镇化速度一点都没错。”

蔡继明表示,新型城镇化加速中,成都可以成为“引擎城市”。在他看来,只有经济发展良好以及公共服务较完善的城市,才有较大吸引力。而成都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让这种吸引力更足。“成都能成为西部特大中心城市,表明它的要素集聚效应高,成都的GDP居西部第一。”成都市社科院副院长陈家泽认为,“引擎城市”角色,成都有能力和体量去承担。

看准定位产业支撑

蔡继明指出,当前国内城镇化存在的问题是人口城镇化滞后于空间城镇化。“所以今后的主要任务不是建新城,而是在现有城镇规模基础上让进城务工农民落户,让外来迁徙人口和务工人员定居,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成都。”

城镇化的发展必须有产业作支撑。“成都一定要考虑自己的定位,在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的同时,一定不能忽视第二产业的发展。”蔡继明认为,第二产业的发展最能带动人口的就业,对经济的带动效应也非常明显。

陈家泽认为,当前的产业转移浪潮固然给西部地区带来发展机遇,但对于成都这样定位清晰的城市而言,不是什么样的产业转移都可信手拈来,一定要有规划。“要严格按照投资强度和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来考虑。”“成都是典型的大城市带大郊区,要向‘引擎城市’冲刺,就要继续坚持城市的改革统筹和农村统筹,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把城市和乡村的各种资源有机整合起来,提升城市整体形象。”成都市经信委巡视员周永章说,要继续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破解城市到农村去的户籍制度限制。

参与圆桌对话的成都企业家们,也为成都的发展提出不少建议。(记者 蒋君芳 黄泽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60 幅震颤人心的摄影作品系列(一)

退休老人打造橡木版大众甲壳虫

中国制造“卡西罗拉”成为世界杯新宠

河南一农场近百名员工着红军装上班

精彩热图

重庆一小学师生穿睡衣上课 教室如家一般温馨

组图:神秘事件大盘点

印度诞生罕见双头女婴 “第二头颅”长在肚子上

广东雷州运河投6.85亿改造 雨季未到已经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