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安倍参拜靖国神社遭到国际社会谴责和国内批评

2013-12-27 18:28:4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综合新华社记者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6日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遭到国际社会谴责,也招致日本国内其他党派批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6日发表谈话指出,中国政府对日本领导人粗暴践踏中国和其他亚洲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公然挑战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的行径表示强烈愤慨,向日方提出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

韩国政府发言人、政府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刘震龙26日代表政府发表声明说,安倍不顾周边国家及国际社会的担忧和警告悍然参拜靖国神社,韩国政府对此表示愤怒,并予以谴责。

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发言人闵贤珠说,日本没有清醒认识历史并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努力,反而不断美化侵略历史,使东北亚局势进一步升级。安倍此举只会使韩日两国关系朝着更为不幸的方向发展。

美国驻日大使馆26日发表声明说,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将激化与邻国的紧张关系,美国政府对此表示失望。美方希望日本与邻国通过建设性的方式来解决敏感问题,改善关系。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警告说,如果日本首相通过参拜靖国神社来悼念战殁者,此举将给邻国关系造成巨大打击,还可能有损日美关系。

俄罗斯媒体普遍使用了“丑闻”一词来报道安倍的这一举动。俄塔社报道说,安倍的举动不仅引起了周边国家的强烈不满,在日本国内也遭到了执政联盟成员公明党的指责与批评。

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说,他多次要求安倍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妥善应对,对于安倍参拜感到遗憾。山口说:“安倍是在预想会遭到邻国批评和反对的前提下参拜的,他有必要为解决这些问题作出努力。”

日本民主党政策调查会会长樱井充说,首相参拜必将给日本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带来巨大负面影响,这也是美国不愿看到的。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说:“安倍参拜是在向世界宣示日本美化侵略战争的立场,这是坚决不能允许的。”

日本社民党干事长又市征治说,不敢相信首相会采取如此“暴行”,“首相说要走积极的和平主义路线,但这难道不是积极的战争主义吗?”

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有关人士的话说,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不仅有损于日本与邻国的关系,还将对一直以来呼吁安倍冷静应对参拜问题的美国造成刺激。

当地时间11时30分,安倍抵达靖国神社进行参拜。这是安倍去年底就任首相以来的首次参拜。自去年上台以来,安倍曾三次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

靖国神社位于东京千代田区,供奉有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长期以来,日本部分政客、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关系恶化。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2月21日—27日

2013年中国体育十大新闻

吉林:松花江畔雾气蒸腾 如梦中仙境

中国海军5年来护航执勤"秘照"

精彩热图

 
 

精彩热图

海口开拆违法小产权房

我军几百名空降兵跳伞遮天蔽日

20名佳丽角逐西藏旅游形象大使

报社记者与李敏镐神撞脸 相似度100﹪亲妈难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