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退休检察官向最高检举报自己办错案

2013-11-22 09:03: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相关报道:七年申诉路

退休检察官向最高检举报自己办错案

二审判决后,高尚不服,便开始申诉。淮北中院驳回了高尚的申诉。

随后他又申诉到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几个月后,省高院通知不予立案。

这期间,高尚找到最高人民检察院主管的《方圆法治》的记者,记者向安徽省高院询问不立案的原因。之后省高院打了电话给高尚,说第二天就立案,并委托淮北中院复查报结果。

不出意料,高尚得到的又是一个驳回申诉通知。

《方圆法治》还采访了孟宪君。这次采访后,高尚对孟宪君的态度发生了变化,“我原来的印象,是他明知我无罪还故意这样做。采访之后我知道他是明知无罪也没有要故意陷害我,是权力压迫的结果”。

他主动找到孟宪君,说:“你应该帮我主持正义。”

孟宪君态度鲜明,对高尚说:“我们检察院一直认为你无罪,我也是认为你无罪的,如果你遇到什么困难的话,我以一个老检察官的身份,一个当事公诉人的身份,给你主持正义。”

此后,孟宪君和高尚联系多了,高尚在每次申诉中遇到困难,都会告诉孟宪君,咨询他的意见。

高尚在报纸上还看到被称为“傅青天”的检察官,叫傅延华,于是慕名去枣庄找他。“我把案情介绍给他听,他不相信,说你把材料给我,我研究研究。”

过了一段时间,傅延华告诉高尚说案件已经审查完毕,“确认了我没有任何犯罪事实”。傅延华随后联络了其他5位全国人大代表在2012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了《关于申请要求对高尚案件再审的建议》。

这份建议随后被转到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督办。2012年5月4日,申诉材料交至最高人民法院申诉立案一庭,6月14日,最高法立案复查。但高尚最终收到了驳回通知书。

高尚仍没有放弃。2013年年初,他到北京找到法学专家,北京大学法学院陈兴良教授是他找到的第一个法学专家,陈兴良对高尚的案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指出此案二审是“不告而理,不审而判”。

陈兴良认为高尚案件的“申诉几乎走到头了,再想翻案难乎其难”,因为“这个案件从基层法院的一审,到中级法院的二审,再到高级法院的申诉驳回,最后是最高法院的申诉驳回,已经走完了我们国家的四个审级”。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阮齐林同样不乐观:“这个案件有一个后遗症,要判他无罪的话还要还地,怎么赔损失,谁也不敢说什么法律了,承担不起。”

不仅如此,高尚还找到了淮北市人民检察院的人民监督员,把案件材料送给了9名人民监督员。淮北市古代雕塑艺术馆馆长马高、淮北市著名慈善家彭庆英等4位人民监督员签名将此事提报市检察院、省检察院与最高检,“建议检察院履行监督职能启动再审程序重新审理”。

马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当时高尚带了一大摞材料送到博物馆,我看了很久,觉得这起案件是民事纠纷,和刑事案件扯不上关系。”

马高等监督员在研究材料后邀请了一些淮北市的法律专业人士研讨,并约谈了高尚和孟宪君,然后起草了一份《高尚刑事案件情况反映及建议》。

“我要把一些疑点和认为不正确的地方报告给各级领导”,马高说。

高尚在看守所的一年零4个月里,住的是一间大监室,一般常有十七八人,多的时候有20多人。监室里是一张水泥砌的大通铺,上面能睡10来人,另外的人睡地板。高尚说他从来没睡过地板,“可能我进去一身正气,大家都比较让我”。

有一天早晨放风,监室的电视里正在播神舟六号发射,看守所的上空飘着一团团白色的云彩,高尚的心情尤其低落,“这个案子本身是个错案,根本不应该有,但是我迟迟出不去”。

如今缓刑期已过,高尚依旧不放弃每一个可能得到平反的机会。“我为什么对这个案件这么执着,坚持到底?中间他们说要谈判,可以帮我把土地追回来,我都不接受。既然是司法体制造成的,那我就要通过司法体制来解决。”(记者 高四维)

编辑: 宁波 标签: 孟宪君 最高检 无罪 市容局 错案

 
 
 

焦点图片

中国红十字会紧急救援物资运抵菲律宾

温州:妈妈施巧手 “卡通童话”上餐盘

台湾萝莉双胞胎姐妹花卖萌龙凤胎 盘点红遍网络戳住萌点的小萝莉们(组图)

第十一届广州国际车展开幕 顶级车辆齐聚亮相

精彩热图

 
 

精彩热图

上海遭遇中度污染 雾霾笼罩高楼仿若海市蜃楼

甘肃40余座古城遭多重危害 保护现状堪忧(组图)

未来派移动城市可躲雾霾?

美棕熊跑车内探出脑袋引交通堵塞(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