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民政部副部长:以房养老属自主选择行为

2013-09-20 16:50:56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未来将以多种途径应对养老问题,在政府兜底的基础上,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以房养老”是市场化运作的一种高端化服务,是自愿的、自主选择的行为。

政府兜底养老服务

国务院日前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层级最高、涉及部门最多、优惠政策最多的养老文件。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昨天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意见的出台加大了政府在养老服务方面的责任,同时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养老服务,明确我国未来将以多种途径应对养老问题。

窦玉沛指出,意见明确提出政府要坚持保障基本,重点为城乡“三无”老人、低收入老人、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的供养、护理服务,进一步明确了政府的兜底责任,对城乡困难老年人是利好消息。同时面对广大公众将着力构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保障模式。

“以房养老”看自愿

窦玉沛说,可以为大众提供市场化的、社会化的、可选择的服务,首先要以居家养老为基础,其次要以社区养老服务为依托,同时要以机构养老为补充,还可以选择医养结合的模式。

窦玉沛表示,国家在上述四种主导养老模式的基础上,鼓励各方面力量投入,做大养老服务产业。其中包括鼓励金融保险行业开发面向养老服务的产品,“以房养老”试点就是诸多养老服务产品中的一个选项。

“个性化和一些高端的

养老服务由市场负责,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而‘以房养老’正是市场化运作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以试点提出来的,这是积极、慎重和稳妥的,‘以房养老’完全是一种自愿的、自主选择的行为。”

窦玉沛介绍,保监会、民政部、全国老龄办将于明年上半年提出试点方案,通过在不同地区进行试点,逐步形成“以房养老”的实施方案。据央视

 
 
 

焦点图片

雾锁黄河

院士酷似吴彦祖走红网络

乔布斯时间胶囊深埋30年后终亮相

西安百年牌楼太萌被指"大圣变的"

精彩热图

慕尼黑啤酒节盛大开幕

汤唯版情趣娃娃走红

奥巴马怒斥共和党

巨乳嫩模互相摸玩亲亲

精彩热图

薄熙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最美抗癌女孩离世 最后遗书曝光: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

建筑杰作:印度埃洛拉石窟群

嫩模裸身上演“人体月饼宴” 网友讽:为出名无下限(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