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媒体详解国务院常务会:"盘活存量"释放促升级决心

2013-06-21 17:43:31 来源:新华财经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李克强总理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八条政策措施。在界定金融和实体经济是密不可分的关系的基础上,会议为下一步经济金融的发展奠定了基调:坚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这是李克强总理继十天前在环渤海省份经济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通过激活货币信贷存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之后,再次提出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这种货币政策新思路,意味着时下稳定经济增长的各项政策,需要更多地盘活存量资金,而非倚靠增量信贷。事实上,当前物价的下跌为决策层可以放手动用财政及货币政策工具腾出了更多空间。

中国证券报:中央政府释放货币政策不放松取向

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把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住、发挥好,合理保持货币总量,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专家表示,这一表态释放了货币政策不放松的取向。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本次会议的核心精神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重点领域是化解过剩产能、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助推消费升级、支持企业“走出去”。会议提出的“把稳健货币政策坚持住”暗示货币政策不放松的坚定取向,政策空间在于“发挥好”。“继续扩大债券发行”是鼓励经过整肃后的债市继续发展。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考虑到目前实体经济面临的货币条件偏紧、增长动能偏弱,货币政策短期内存在微调的可能,但宏观政策大力度刺激总需求的可能性小。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认为,当前货币运行效率已严重下降,货币推动经济增长的边际效率越来越低。

“长短结合”盘活货币存量

“稳增长”的传统做法很简单,即中央银行加快印钞票,然后加大政府投资,便立竿见影地创造出GDP增长数据。但是,近年来我国货币发行增速较快,积累了巨额货币存量,而新增货币对经济增长的“边际驱动力”正在减弱,继续沿袭传统的发钞票刺激经济的套路,不仅政策效力递减,而且会产生很大的后遗症。

现在采取新的思路,就是从需求管理转向供给管理,通过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释放改革红利和提升总供给的能力。这一方向是正确的,但是见效比较慢,因为改革已经进到“深水区”,对克服现实中的改革阻力不能过于乐观。

因此,必须采取“长短结合”的对策,通过落实不久前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颁布的《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动力,同时进一步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

积极财政政策的基本内涵:一是增加政府支出,二是减税。增加政府支出主要体现在增加基本民生保障方面的支出和一些必要的基础设施投资,减税主要体现在扩大结构性减税改革范围,通过减少服务业和小微企业税负,激发微观经济主体活力,增加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和促进经济增长。采取这个办法,短期内政府收入可能会有一定程度减少,但从长期看,经济增长也会促进政府收入增长。

上海证券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突出“稳”货币“优”结构

可以说,会议传递出,现阶段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需要突出“稳”和“优”,即稳定货币总量、优化金融资金使用,而且“优”必须建立在“稳”的基础之上。

“稳”是指货币政策保持稳健,货币总量保持合理。目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陷入低迷,经济放缓速度明显快于预期,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旧突出,内生增长动力需增强。稳增长无疑是当前之事。

在这种形势下,货币政策也需要稳,不能因经济增速下滑而盲目放松。日前关于降准、降息的传闻甚嚣尘上,国务院常务会议此次传递的态度,无疑打消了市场疑虑——“把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住、发挥好,合理保持货币总量。”

数周以来,银行间资金面出现暂时性紧张,有不少声音呼吁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甚至降息。但是央行的态度比较坚决,不仅没有降准、降息此类利器,连逆回购也惜之如宝,甚至本周在银行间还展开了两期3个月央票,不进一步扩大流动性的意图很明显。

“优”则指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盘活货币信贷存量,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值得指出的是,其必须建立在货币总量稳定的基础上。

今年前4个月,金融数据表现明显优于宏观经济,资金存在在金融体系内空转的现象,并没有真正地进入实体经济。高层也已经注意到这一问题,前期规范理财业务、债市监管风暴等已凸显监管层的态度,即资金去杠杆化,禁止资金玩“空转”游戏,使其真正变为有效资金,盘活存量。若此时放松流动性,无疑会给市场传递出错误的信号,使先期监管措施的效果打折。

同时,目前我国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比较严重,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与创新能力不足问题并存,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的矛盾比较突出。可以说,调结构、促转型的压力大、时间紧。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实体经济 存量资金 央行 杠杆化 存量贷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生化危机版婚礼上演 盘点千奇百怪的创意婚礼

女版文章王宝强挤地铁?地铁里的明星脸傻傻分不清

神秘女王谷:一女可嫁多夫

没脖子神兽图走红 长颈鹿最凄惨

精彩热图

不忍直视!人与动物不和谐瞬间(组图)

郭美美办奢华派对庆生

“全国聘礼地图”走红

小动物幼稚园也过儿童节 超级萌物排排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