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两高司法解释分析:明星代言问题食品不担责

2013-05-04 09:01:42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原标题:“地沟油”致人亡最高可判死刑

昨天,最高法院出台《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首次对“地沟油”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如果利用“地沟油”加工食品,致人死亡,最高可判死刑。

“不安全”与“有毒有害”划出临界点

食品安全罪名中有两个“孪生兄弟”—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这两个罪名很难区分,如果“不安全”十分严重,是否构成“有毒有害”?在以往的司法审判中,这一问题很容易造成同案不同判。

《解释》确定了“不安全”与“有毒有害”的临界点,列举了五类情况,说明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情形:含有严重超出标准限量的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的;属于病死、死因不明或者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畜、禽、兽、水产动物及其肉类、肉类制品的;属于国家为防控疾病等特殊需要明令禁止生产、销售的;婴幼儿食品中生长发育所需营养成分严重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其他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严重食源性疾病的情形。

但这一解释还有存疑之处,所谓含有严重超出标准限量,“严重”怎么判断?对此,最高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致病微生物、重金属等物质标准限量不一样,危害性也不一样,简单一刀切的规定超标多少构成犯罪,也不科学,实践中,司法机关可以根据检验报告并结合专家意见等相关材料进行认定。

首次明确“地沟油”属“有毒有害”

《解释》还首次对“地沟油”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利用“地沟油”加工食品等,同样属于刑法规定的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犯该罪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致人死亡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此外,针对当前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禁用药物的问题,如在减肥保健食品中添加副作用危害严重的“西布曲明”等药物成分,在男性保健食品中添加“伟哥”等,也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解释》还将刑法规定的“生产、销售”细化为“加工、销售、运输、贮存”等环节,以此实现对食品加工、流通等整个链条的全程覆盖。依据《解释》规定: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添加剂,用于食品的包装材料、容器、洗涤剂、消毒剂,或者用于食品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等,构成犯罪的,应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定罪处罚。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地沟油 判死刑 解释 有毒有害 致人死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爬树上房露屁股 五一各景区不文明行为井喷

那些发生在古埃及金字塔中的奇异事件

选手赘肉走光奇葩多

"撞脸"韩国小姐妆前照曝光

精彩热图

美连体姐妹大学毕业将任教师 领一份工资

超萌猫咪走红网络(组图)

裸体呈现英文字母剪影

“好声音”漫画萌态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