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十二五”各级财政持续加大投入 助力医改三大重点

2012-05-16 16:25:2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十二五”期间,财政部门将持续加大投入,重点支持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三大医改重点领域,确保“十二五”期间医改投入力度和强度高于2009年至2011年医改投入。

财政部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1年医改启动实施三年来,全国财政医疗卫生累计支出15166亿元,其中中央财政累计支出4506亿元。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占全国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比2008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政府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比2008年提高了3.83个百分点。

提高医保质量 “十二五”末新农合等人均补助标准提至每人每年360元以上

对于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提出,“十二五”期间,将重点支持各项医保制度由“扩大范围”转向“提升质量”。

一是进一步提高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在今年各级财政补助标准达到每人每年240元基础上,到“十二五”期末将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60元以上。

二是大力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充分发挥医保对医疗行为的激励约束作用。

三是探索建立重特大疾病保障机制,统筹发挥基本医保、医疗救助、利用基本医保基金购买大病商业健康保险或建立补充保险等多种保障方式的作用,有效提高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切实减轻重特大疾病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

今年起建立对地方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经常性补助机制

对于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谢旭人提出,一方面是支持深化基层综合改革,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事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等改革,建立竞争性的用人机制,有效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渠道补偿机制,从今年开始,中央财政将建立对地方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经常性补助机制,同时各地要认真落实清理化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债务政策,多渠道筹集化债资金,确保化债任务按期完成。

另一方面是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继续支持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乡镇卫生院招聘执业医师、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等政策,支持通过规范化培养、转岗培训、设置特岗等方式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

此外,还支持村卫生室和非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落实乡村医生的多渠道补偿和养老政策。非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自愿原则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补助。

2012年300个左右县(市)试点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对于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谢旭人指出,一是切实落实政府投入政策。在科学制定区域卫生规划、合理确定公立医院数量和规模的基础上,认真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的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公共卫生服务、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和政策性亏损补贴等投入政策。

二是扎实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关键环节,统筹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人事分配、采购机制、价格机制等方面的综合改革。2012年先在300个左右县(市)开展试点,试点医院要取消药品加成,由此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增加政府投入等渠道予以补偿。提高医疗技术服务价格,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增加的政府投入由中央财政给予一定补助,地方财政也要切实加大投入。

三是大力鼓励社会资本办医。落实税收、医保定点、重点学科建设等优惠政策,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部分公立医院改制重组,鼓励社会资本多种形式的公益性投入。鼓励非公立医疗机构与公立医疗机构之间的良性竞争,促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与效率。

此外,谢旭人表示,“十二五”期间,各级财政部门还将统筹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药品价格、药品生产流通等相关领域改革,发挥政策合力。同时,进一步加快医改资金预算执行进度,并依据新的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会计制度,督促医疗卫生机构切实加强财务管理,并继续加大对各项医改资金的监督检查力度,杜绝发生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冒领等问题,确保医改资金真正用于医改。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少虎

编辑:张少虎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京燕通勤动车遇冷上座率不足3成

图片故事:重症抢救室外的家属们

主人休寒假宠物遭弃 动物保护人士呼吁学生不要养宠

山东济南道边井盖加高 酷似“坟堆”引路人吐槽

精彩热图

中国警方向越南移交7名被拐越南女子

广东一渣土车将警车压成“饼” 3名警察受伤

轮椅上的公路之旅

湖南株洲“寡妇村”污染肆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