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国有文化产权交易进一步规范化 深圳文交所配合文博会推出新业务

2012-05-19 11:40:09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财政部文资办常务副主任王家新517表示,文资办拟出台政策,规定今后国有文化资产产权公开交易,原则上必须通过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和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这两大文交所进行交易。

 这将是自出台《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及中宣部等五大部委的中宣发49号文件以来,国家在整顿产权交易所,规范文化产权市场迈出的又一坚实步伐。上述文件选定上海文交所、深圳文交所为国家重点支持的两家试点单位,可以在文化产权交易模式和交易手段上探索创新发展之道。“今后,国家将继续摸索出一整套的规则,监督管理中国文化产权交易,促进其规模化、规划化发展。”国家文化版产业司司长刘玉珠表示。

成立于20103月的深圳文交所是继上海文交所之后,国内第二家文化产权交易所,曾于当年7月首创推出权益拆分模式(也叫份额交易化模式)——即把艺术品的总价平均分成若干份,投资者可以像投资股票一样通过交易所的电子平台进行交易。但随着国内各地纷纷开办文交所,并效仿使用该模式后,一度导致了艺术品的暴涨暴跌。因此,深圳文交所于20113月份被迫停牌长达9个多月。

据《中国企业报》报道,自国家出台政策整顿和规划产权交易所,并规定深圳文交所为国内仅有的两家重点支持试点单位之一后,深圳文交所从去年12月份开始着手艺术品权益拆分业务善后解决工作,并承诺将于5月份举办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亮相新的业务。

“新战略新业务新系统”

517,在第八届文博会开展前一天,号称“永不落幕的文博会”的深圳文交所及时推出了其“新战略,新业务,新系统”发展纲要。“深圳文交会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文化产权交易模式和交易手段试点,以融资本力量,促文化辉煌为运营理念,率先探索一条文化加资本的新路子”。深圳文交所副总经理高强表示。

据悉,在此次亮相的“4+1”新业务中,深圳文交所将全面发挥其交易平台的功能,重点推出了“中央文化产权制定进场业务”、“文化企业上市孵化机股权交易业务”、“版权创新交易业务”,“艺术品银行业务”和“专门针对文博会优质文化产业项目的投资配套服务”这五大业务,不仅为国有文化资产产权转让、增资扩股、改制和融资等提供交易平台和专业服务,还将打造国内首家文化企业上市服务中心及文化企业股权交易平台,专为国内非上市非公众文化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平台,并提供版权评估、登记、交易服务和专为艺术品打造的交易服务功能等一系列配套服务。

同时,深圳文交所还在其官网上推出了动态竞价交易系统,该系统使文交所实现了全球范围远程报价,线上线下同步进行,24小时全天候交易和在线结算实时支付等功能。

当日,深圳文交所就与中国电影集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等多家中央级文化企业签署进场挂牌交易及投融资对接的战略合作协议,并成功为华夏城视网络电视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增资扩股服务,使之从原来的19家股东扩增到35家。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记者 马卓然) 编辑:邓京荆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文交所 文博会

精彩热图

揭《后宫甄嬛传》10大破绽

抓拍动物世界的荒唐性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