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从拥抱世界到被世界拥抱 深圳离世界有多远

2012-09-17 13:51:23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从一个边陲小镇一跃成为人口超过1400万的现代大城市,深圳的成功有目共睹。“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曾点燃了无数来深创业者的梦想,“深圳模式”几乎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代名词。

2007年,深圳以“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为口号申办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一举获得成功,拥抱世界成为深圳人的心声和胸怀。然而,在美国某专业机构的调查显示,深圳的国际知名度远不及香港、台北,甚至与北京、上海、广州也相去甚远。一时间,舆论哗然,深圳究竟离世界有多远?

“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

在深圳特区成立之初,就注定了其必然会与世界发生千丝万缕的联系。2010年8月23日,国务院通过修订后的《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深圳首次被赋予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城市的性质,并被要求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

据伦敦金融城在2009年9月和2010年3月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显示,深圳金融中心分别位列第五位和第九位,跻身全球金融中心十强。

深圳具有吸引国际资本、人才、技术和跨国企业的“强磁场”。截至2010年6月底,深圳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5亿美元,排名世界500强的企业已有160多家在深圳落户,300多家跨国公司在深圳设有采购机构。

深圳的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文化产业等支柱产业,已经不同程度地走向国际产业“微笑曲线”的两端。2009年,深圳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超过8500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6%;国际专利申请量达3800件,占全国47%,连续6年居中国首位。

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已在深圳连续举办11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已在深圳梅开六度。而从2005年12月10日开始,深圳又有了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深圳·香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正在成为国际高新技术、金融、文化创意领域备受瞩目的中心。

2011年,成功举办大运会为深圳走向国际化创造了极其珍贵的契机,遵守国际惯例、营造双语环境、倡导绿色出行,城市国际味渐浓。

国际化,要创世界一流品牌

深圳有改革的决心,有开放的胸怀,然而国际化之路却依旧坎坷。许多到过国外的人都说,在外国人眼中,中国最广为人知的城市是香港和北京,“上海有部分人知道,广州绝大部分人不知道,其他城市就完全不知道了。”

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学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深圳在国内知名度高但在国外知名度低的主要原因在于缺少国际知名品牌,“一个地方最好靠企业来带动。硅谷因为诞生很多伟大的国际性公司,我们才知道了硅谷这个地方。”他认为,在深圳只有华为、中兴等少数几个引领行业的国际性企业远远不够,“深圳如果有几十家全球性知名公司,不用宣传自然名誉全球。”

据不完全统计,世界500强企业在中国区的总部,82家在上海、62家在北京,深圳仅有4家。跨国律师行驻中国区的分支机构,上海有107家,北京76家,,深圳一家也没有。

“律师行业,可以说是跨国公司服务的前哨机构,也服务于人员交流,它在一个城市的驻扎,说明了这个城市的开放形态。”

有专家认为,深圳国际化的主体应该是民营企业。“北京是中国的国有企业之都,上海是跨国公司之都,深圳是民营企业之都。”我相信民营企业,实际上应该叫私营企业,它才是真正跟国际接轨的一种企业运营的主体,它才有可能成为中国未来在国际市场上、在国际经济体当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主体。

“深圳的国际化,应该以民营企业或私营企业为主体,并逐步做大做强,政府应支撑他们走向跨国市场,以他们的需求来构建我们的城市,只有这样,国际化才是可持续性的。”

国际化,从人与人的关系做起

创自己的品牌,让深圳企业成为深圳的亮丽名片,是深圳真正实现与世界零距离的必由之路。此外,许多深圳市民认为,真正的国际化,要内化到每个深圳人的骨子里。

从国外留学到深圳的小陈对此感触颇深。他认为,真正的国际化是“人”的国际化,“国”指国家、公民,“际”指交际。体现在一个城市中,各个国家、各个阶层的人能和谐相处,最终交流融合为一体。“各种文化能够很好交流,不会大惊小怪,也不会排斥。”

在小陈看来,深圳国际化的程度并不高。“在深圳,有时大家看到黑人,总是会多看两眼,要是看到奇装异服的外国人,有人甚至会拿出手机拍照。”他认为,一个城市与世界是否零距离,并不在于街边有多少英文路牌,也不在于有多少会英文的志愿者。“量化的指标很难衡量城市的国际化水平,是否真正国际化要靠观察,要感受,是人与人之间很内在的东西。”

小陈认为,越是国际化程度高的地方,语言越不是障碍,人与人的交流只是一个态度问题,“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哪怕用手势,也可以很好表达。”此外,各种文化的杂糅,自然而然,找不到排斥的痕迹。他说,深圳本身就是一个移民城市,在文化融合这方面,理应比现在做的更好。

大运会期间,小陈选择去当一名志愿者,欢迎五洲宾朋来深圳做客,“那段时间深圳市民都很友好,希望大运的精神能一直保持下去。”

深圳国际化,一直“在路上”,需要政府的大力推动,也需要企业和市民的认同与坚持。“也许世界要很久以后才会拥抱深圳,但我们一直在努力。”(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比脸还高!日本个性定制汉堡夹718片酸黄瓜(图)

气象女主播穿错衣变“隐形人” 同事递外套救场

潘玮柏曾经比周杰伦还火,为何现在销声匿迹?

不能带上火车?女子安检口吃光十斤榴莲 擦干鼻血上车

精彩热图

深扒男星童年照 胡歌王凯霍建华 谁能从小帅到大

古巨基原来是“妻管严” 婉拒与尚雯婕贴耳接触

小李夺影帝也不管用!奥斯卡收视竟创八年新低

好速度!分手后火速找到接盘侠的10大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