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多一双“眼睛” 多一份安全:航天员监视页面为手控对接提供双保险

2012-06-24 15:23:0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手控交会对接是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重点和亮点,但手控对接流程复杂,天地协同要求更高,尤其是手动操作可能带来的控制时机不确定性,给飞控实施带来的难度大大提高。

“为了让地面更好地了解航天员手控对接的情况,中心依据航天器舱内仪表控制面板显示页面,设计了监视软件,对航天员监视页面进行了优化,实现了‘航天员能看到什么,我们也看到什么的’设想。就好像地面有一双‘眼睛’,为手控对接成功提供‘双保险’。”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软件室主任孙军介绍说。

“这个工作台就是专门为这次手控交会对接而设置的,电脑屏幕上的监视页面与航天员在神舟九号上看到的一模一样,今天实施的手控交会对接,刘旺通过摄像头传输的实时图像控制着神舟九号一步一步靠近天宫一号,而一旁的景海鹏就是通过这个监视页面来辅助他的。” 孙主任指着面前的一台显示器向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对接过程中,这个监视页面不仅可以清晰地显示两航天器在太空中飞行的相对姿态和距离,真实、实时地表现手控对接时的情况,还可以以曲线图的形式直观地显现设备的状态、航天器燃料消耗以及各类仪表参数变化,为地面指挥决策人员提供辅助决策支持。

记者在飞控大厅决策指挥台前看到,地面指挥决策人员正在聚精会神地关注着航天员监视页面的变化,只见代表天宫一号亮晶晶的绿色圆环,静悄悄地向十字靶心靠近,展现着各类数据的曲线,有条不紊地跳跃着……

来源:中国日报网(姜宁 谢波) 编辑:宁波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漫画:总理给部长们送“厚礼”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8月22日—28日

千年喀什老城炫变

田径世锦赛:刘虹获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 吕秀芝摘银

精彩热图

“闪电”博尔特鸟巢再夺冠 谢幕不慎被撞倒

梅西的保镖当年抢过500家银行

这位大叔装了人造丁丁

男子亲热摸到女伴男性生殖器后怒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