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师友眼中的宇航员刘洋:“啥事交给刘洋都放心!”

2012-06-16 16:38:5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刘洋作为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将随神九升空的确切消息传来,她青年时代的师友们激动得手舞足蹈,高中语文老师李凤云一迭声说:“啥事交给刘洋都放心!”

认真、沉稳、好胜、不张扬,在昔日老师同学支离破碎的回忆中,几个关键词拼凑出刘洋青春时期的形象。

她的初中班主任老师王秀菊已经69岁了,久居北京的她特意赶回郑州,一来替刘洋高兴,二来觉得有义务把自己所知的刘洋向大家介绍介绍。“不张扬、很稳重、学习刻苦,总是把问题琢磨透,每科成绩都在90分以上。”在王秀菊眼中,刘洋并非外界盛传的“假小子”,她长相秀气,性格温柔,有什么不高兴的事只是笑一笑扭头走开。

在记录了刘洋初中三年学习情况的学籍卡上,刘洋字迹方正清秀,照片上的她齐耳短发,紧紧抿着嘴角,可以看出数学老师常冬梅描述的“有一股内劲,好胜”的个性。

刘洋1994年初中毕业,18年后的今天,把“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和自己教过的学生联系起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英语老师张磊很激动,“不敢相信自己能有这么优秀的学生”,老师们翻出当年的照片,坐在一起共同回忆。

“乖乖女?我不同意。刘洋有主见,有正气,有什么事敢站出来说。”化学老师王晓飞40岁出头,提起自己昔日的学生,一口一个“这孩子”,“这孩子特别让人放心,学习生活都是。”

一下课就到讲台边等老师,这是高中语文老师李凤云对刘洋最深刻的印象,这个习惯她保持了3年。“含蓄、内敛、平和,衣着朴素。”李凤云说,刘洋在班里并不是很出众的学生,但是勤学好问,认真细致,什么事情交给她做都很放心。

“坚强、能吃苦,身上没有一点娇气,”在高中同学施平看来,刘洋为人低调,中规中矩,虽然是女生中成绩最好的,但是常常感受不到她的存在。

“不把她推到这个位置她可以不讲,但推上来了她可以讲得很好。”同学秦峰这样评价刘洋的表达能力,这种个性也体现在其他方面。秦峰记忆最深刻的刘洋是在运动场上。黑黑的脸庞,腮帮子红红的,满头大汗,“很多女孩不会那么卖力气,但刘洋是一个很认真做事的人,不在乎别人怎么看。”秦峰说。

老师同学们提起刘洋,出现最多的词汇是“自豪”。相对其他期待神九升空的人们,他们心里更多一份牵挂。高中数学老师段全庆说:“祝福刘洋顺利完成任务,平安归来,回母校看一看。”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银娟

编辑:许银娟 标签: 刘洋 宇航员 师友 女航天员 高中语文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遇到这样处女座妹子就娶了吧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重庆女子开流动瑜伽馆

智能服装说谎会变裸体

精彩热图

著名篮球运动员巴特尔退役仪式发布会在京举行

湖南天门山:“翼装飞毯”极限挑战成功

中国选手宁泽涛夺冠后抵达北京

一个妓女超万人的红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