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解读神九女航天员训练

2012-06-15 21:57:41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周六下午,神舟九号飞船搭载景海鹏、刘旺、刘洋三名航天员即将奔赴太空。刘洋将成为我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女性。

女航天员从开训到执行神九任务只有两年多时间,这么短的时间如何科学有效的组织和实施是个挑战,此外,对女航天员的生理、心理负荷的承受能力也是一个挑战。近日,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白延强向记者介绍了有关神九任务女航天员的训练情况。

白延强介绍时说,女航天员自20105月开训以来,首先完成了为期一年的基础训练阶段的训练,之后与首批通过初选的男航天员共同进入了神九任务的任务训练阶段和强化训练与任务准备阶段。

在女航天员开始训练前,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就已经对国外女航天员训练情况进行了调研,认为女航天员选拔自我国军用运输机飞行员,与男航天员不同,且在生理、心理等方面具有其特殊性。

因此,在前期男航天员训练的基础上,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参考了国内外相关情况,制定了科学、合理、可行的女航天员训练方案,特别是在实施女航天员体质训练、心理训练和航天环境适应性训练中,注意把握训练内容、训练方法、训练强度和训练考评标准等。

比如女航天员实施体质训练时,在一般体质训练和专项体质训练的基础上,还进行了形体训练、静力伸展训练等,目的是提高女航天员的综合身体素质和姿态形态美。心理训练中,针对女性心理特点,加强了意志力、情绪稳定性以及情绪控制能力等训练。

白延强介绍,针对女航天员训练现状及交会对接任务特点,神九任务中,女航天员主要负责空间实验等项目,完成组合体飞行段的健康保障、生活、工作及操作等任务,协助其他两名航天员进行飞行器的驾驶操作和应急故障处置。

据了解,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针对飞行任务对女航天员的要求,还在训练时间有限的情况下,一方面,加强了载人航天飞行相关的基础理论培训和技能训练,使女航天员在身体、心理及技能等各方面为载人航天飞行做好充分的准备;另一方面,针对女航天员在轨飞行中的主要任务要求,开展针对性的训练,强化空间医学实验、失重生理效应防护及在轨锻炼等方面的训练,使其具备在轨执行任务的能力。同时,在训练资源保障等各方面也进行了合理配置,确保了女航天员在较短时间内达到执行任务的标准。

作为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在周五的神九乘组的记者见面会上,获得了媒体最多的关注。下午五点半,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内的圆形接见厅里,三人身着蓝色的出征航天服出现在圆形玻璃幕墙后面,用整齐划一的动作、微笑着向媒体问好。然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陈善广向记者们分别介绍三名航天员的情况。介绍到刘洋时,掌声最热烈,摄影记者们手中照相机的快门声音也持续得最长。

刘洋表示:“当飞行员时我在天空飞行,成为航天员我将在太空飞行,这将是一次更高、更远的飞行。这次太空飞行安排了大量的科学实验,在完成任务之余,我想尽可能多的体验一下太空奇妙的失重环境,多欣赏一下我们美丽的地球,多看看我们美丽的家园。我会把自己的感受和体验记录下来,带回来和大家分享。希望能对后续的任务有所帮助。”

据陈善广介绍,在神九任务中,刘洋承担的任务主要是在执行手控交会对的时候进行监视、支持,除此之外,她在长达十几天的飞行任务中还承担着科学实验任务。刘旺担任的是手控交会对接操作岗,主要是执行手控交会对接任务。而景海鹏担任指令长,在手控交会对接期间给01岗位提供相关的辅助,包括一些指令的发送和状态监视。

据悉,这次任务中,景海鹏和刘旺的手控交会对接训练次数达到近1500次,乘组三名航天员配合默契,训练成绩和效果非常理想,满足完成此次飞行任务的要求。

景海鹏在周五下午与记者见面会上,幽默的说:“通过训练和磨合,我们三人已非常默契,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一个动作,彼此间都能心领神会。我们坚信: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十几万航天大军的共同努力,有我们艰苦细致的准备,我们对完成任务充满信心!我们期待着凯旋以后在北京与大家相见。” (作者 忻鼎鼎 朱霄雄 田立平)

 

来源:中国日报 编辑:邓京荆

 

编辑:邓京荆 标签: 神九 女航天员 刘洋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遇到这样处女座妹子就娶了吧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重庆女子开流动瑜伽馆

智能服装说谎会变裸体

精彩热图

著名篮球运动员巴特尔退役仪式发布会在京举行

湖南天门山:“翼装飞毯”极限挑战成功

中国选手宁泽涛夺冠后抵达北京

一个妓女超万人的红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