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神九有望实现长时间航天员保障等三大突破

2012-06-15 11:23: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4日,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总指挥、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陈善广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中,航天员系统有望实现三大创新和突破——突破手控交会对接技术,突破较长时间飞行的航天员健康维护和保障技术,初具规模的航天医学空间实验体系以及相关技术平台的突破。

面临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等四个难点

陈善广说,航天员系统在本次任务里面,技术状态的变化比较多,对人的要求比较高,有这样几个难点:

第一是航天员要进行手控交会对接,难度很大;

第二是在轨飞行时间长,第一次超过10天,对航天员的身体、心理、操作技能要求更高;

第三是首次女航天员上天,这是一个重要的状态变化,由此带来的一系列的产品以及相关的保障都要进行一些改变;

另外,空间实验内容新、项目多、操作难度很高。

陈善广说,在突破手控交会对接技术方面,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

——手控交会对接控制的模式、控制的机构、控制的界面,是否符合人的心理和生理的特点、认知特点,前期需要开展工程学研究确定。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做了大量地面试验,设计了非常多的方案来进行试验验证,为工程部门研制适合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要求的工程系统,提出了要求。

——研制手控交会对接的模拟设备,包括对现有的全任务综合训练模拟器的增补、改进,把手控交会对接在现有的全任务综合训练模拟器里体现,同时还专门研制单项的训练模拟器,这些模拟的训练设施,就是要逼真地反映手控交会对接的程序、方式和方法。

——开展航天员的训练,研究怎么训、训哪些科目、按什么标准训,才能使航天员熟练掌握手控交会对接的技术,具备相关的水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重庆女子开流动瑜伽馆

智能服装说谎会变裸体

著名篮球运动员巴特尔退役仪式发布会在京举行

精彩热图

湖南天门山:“翼装飞毯”极限挑战成功

中国选手宁泽涛夺冠后抵达北京

一个妓女超万人的红灯区

母亲的抗癌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