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天宫一号在轨运行255天设备状态良好

2012-06-13 15:42:0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天宫一号在轨飞行表现完美,一切正常。”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10日说,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已于6月初降轨至对接轨道,等待神舟九号飞船前来相会。

“天宫一号采用了大量备份技术,但这些措施至今没有用过,所有设备都工作在主份状态。”周建平说。

自2011年9月29日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以来,天宫一号已在轨运行255天,其间与神舟八号飞船成功进行了两次交会对接,并完成了组合体控制和管理技术等部分空间站关键技术的验证。

作为我国第一个可以在轨道上长期独立运行的可载人空间飞行平台,天宫一号的主要任务是为突破和掌握交会对接技术提供交会对接目标,初步建立长期无人在轨运行、短期有人照料的载人空间实验平台,进行空间科学实验、航天医学实验和空间技术试验。

这是中国第一个“搬”到太空的科学实验室。

空间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张善从说,空间应用系统利用天宫一号的实验支持能力开展了地球环境监测、空间材料科学、空间环境探测三方面的空间科学试验,目前部分科学实验与应用研究已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在接下来的飞行中,天宫一号不仅要与6月中旬发射的神舟九号飞船实施我国首次手控交会对接任务,还将第一次迎来来自故乡的航天员。

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说,目前,天宫一号姿态控制稳定,测量设备状态良好,资源充足,内部环境满足载人要求。

天宫一号由实验舱和资源舱构成,设计在轨工作寿命两年。其中实验舱可供3名航天员驻留。

来源:新华网(记者 白瑞雪 赵薇 巩琳萌) 编辑:宁波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穿上这双鞋让你的生活变慢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纪念》邮票纯金仿印典藏发行

武汉动物园大能猫清凉度夏

女子拍职业装呼吁关注男人节

精彩热图

鲁甸地震一周年:千盏烛光寄哀思

武汉11对情侣水下比赛接吻

南京市民扎堆戏水“爆棚”冲浪

郑州街头现“宠物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