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刘洋为何能成“神女”候选人 性格稳健是关键

2012-06-13 15:34:57 来源:钱江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神舟九号飞天在即,中国女航天员也将首次进入太空。谁将成为飞天的“神女”?这几天,来自河南的刘洋和山东的王亚平这两位女航天员,成了全国关注的焦点。

对于中国女航天员,大家充满好奇,究竟她们是如何成长的,有何与众不同之处?很多人在网上搜索关于她们的点点滴滴。当你真正走近她们的生活,就会发现,其实她们只是有点小特别的普通人。

昨天,本报记者专程抵达其中一位候选人——刘洋的家乡河南郑州进行采访,从小学、初中,再到高中,在刘洋进入空军长春飞行学院之前,校园生活占据了她的大部分时间。昨天,记者沿着刘洋的成长经历一路追访,一个瘦长高挑、文静不爱张扬、稳重大方、有理想的女航天员形象,逐渐清晰、真实起来。

从的哥到拉面店老板娘,郑州人都在说“刘洋”

昨天,郑州当地的气温已经高达37摄氏度,和天气同样热翻郑州的就是刘洋。从机场出来的出租车上,得知记者是来采访女航天员的,司机师傅就按捺不住向记者介绍起来:“是采访我们郑州的刘洋吧,现在大家都在谈她呢,这可是我们郑州人的骄傲啊!”

一天的采访过程中,记者不断感受到刘洋对郑州这座城市的影响——路边拉面店的老板娘主动和记者说起刘洋;刘洋母校郑州十一中的大门口贴着刘洋的巨幅海报,不时有路过的市民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在刘洋的初中——郑州三中,学校甚至把刘洋昔日的班主任从北京接回郑州,让更多人深入了解从这所学校走出去的刘洋。

曾经有过犹豫,阴差阳错成了飞行员

管城回族区实验小学是记者寻访的第一站,在这里,刘洋度过了6年的小学时光。

巧的是,刘洋当年的3位班主任白凤芝、路玲和赵晓春昨天也回到学校。校长史淑云介绍,三位老师已经退休了,这次把她们请来,是让她们谈谈自己眼中的刘洋,“这些对学校来说都是宝贵的财富。”

刘洋一、二年级时的班主任白凤芝今年已经74岁。对刘洋而言,尽管白凤芝只教了她两年,但这位人生的启蒙老师对她影响很大。因此直到现在,刘洋还会通过母亲,和白凤芝保持联系。得知记者想要多了解一些刘洋,白老师将珍藏了多年的东西都拿了出来,有刘洋成为飞行员后寄来的贺卡、飞机模型,也有刘洋长大后和老师的合影。

其中一张贺卡是刘洋考上空军长春飞行学院后寄来的,上面几行娟秀的小字依然清晰:“南国水暖,北国冰暖,师生情谊,永存心间。”寥寥数语,透露着师生的深厚情谊。

当时,与贺卡一起寄来的还有一架飞机模型。捧着这架模型,白凤芝回忆起了刘洋高中毕业时的场景:“这孩子当年一心想上一所理工科的重点大学,没想到最后阴差阳错,成了飞行员。”白凤芝透露,刘洋刚被军校提前批录取时,还一度不想去,因为她的分数比重点线高出很多,能够上一所不错的好大学。白凤芝劝她,这是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当时郑州还没有一个女飞行员,要是成为第一个女飞行员,那是多幸运的事。最后,刘洋听了大家的话,选择了飞行学院。

重点初中是保送的,理科成绩特别好

和刘洋的老师聊天,几乎每个人都会提到这是一个好学生,成绩特别好,懂事,对谁都好,从不张扬。

刘洋的成绩有多好?6年级时的班主任赵晓春展示了一张6名学生的合照。其中一人就是刘洋。赵晓春说,当年小学升初中还是要考试的,只有极少数成绩优秀的学生才能被保送进入重点初中,这6名学生就是当年被保送到重点初中郑州三中的。

在郑州三中,校长查保翔拿出了刘洋当年的学籍卡,上面记录着她初中三年的学习成绩,几乎都是优秀,而在获奖栏里,每个学期刘洋几乎都是三好学生和文明学生。

刘洋初中三年的班主任王秀菊,昨天早上特地从北京飞回郑州。“这孩子和我特别好,我对她的印象太深了。”王秀菊说,初中毕业了,刘洋还爱和同学一起到她家玩,聊聊新闻,谈谈学习。

“她的学习方式就是上课脑子特别集中,下课就是玩,所以她学得好,也玩得好。”王秀菊说,对刘洋来说,学是学,玩是玩,可不是一门心思死读书。

刘洋的理科成绩特别好,所以班上有同学数学题不会做的时候,刘洋就会主动走到黑板前,一遍遍地给大家讲解,直到所有人都理解为止。

个子瘦瘦高高,性格特别稳健

很多人印象中,成为女航天员肯定要有过人的身体素质。不过在接触过刘洋的人看来,刘洋并不是那种看起来体力特别好的人。

“瘦瘦高高的,当时觉得不像是体质特别好的女孩子。”王秀菊觉得,刘洋如今的脱颖而出,肯定不是体能上的优势,更多的可能是她性格上的特点,“这孩子特别稳,学习成绩几乎没有波动过。”

王秀菊说,刘洋平时话不多,但她很敢说,有大将之风。王秀菊清晰地记得,有一次她在班里收作业本,结果一数少了三本,有调皮的学生藏了起来。王秀菊很生气,开始批评学生,这时刘洋站起来说:“老师,您不用说了,我想这个同学肯定知道错了,他明天一定会把作业本放回到讲台的抽屉里。”

第二天,作业本真的出现在了讲台抽屉里。(特派记者 袁春宇 发自郑州)

相关报道

“神九”飞天“彩排”3名航天员全程参与

昨天上午10时07分至下午15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统一组织调度下,神舟九号飞船进行了全系统发射演练,执行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航天员飞行乘组全程参与了演练任务。

这是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前首次组织的综合联合演练,也是任务展开以来参试系统最多、最全、最贴近实战的一次模拟演练。

据介绍,神九在轨时间是目前我国载人航天在轨时间最长的一次,3名航天员所带的生活用品和物资,比以往更加丰富。就发射而言,神九与神八的基本状态十分类似。

昨天全系统的发射演练非常重要,3名航天员犹如春晚前的带妆彩排一样,穿航天服进入舱内,按照发射前4小时30分钟的状态,从离开问天阁,进入发射场,进舱准备,到点火升空,全过程参加演练,以做到心中有数,确保万无一失。

记者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指挥显示大厅看到,航天员、飞船、火箭、发射场、测控通信等各参试系统组织严密,指挥员口令准确,技术人员操作熟练,系统之间协调一致,各项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航天员飞行乘组配合默契,程序执行准确无误。有关负责人说,历时4个多小时的联合演练,充分检验了各系统工作状况,达到了预期目的。

据介绍,执行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各大系统已齐聚发射场,先后完成了技术区总装测试和火箭、飞船功能及接口匹配检查、天地大回路话音图像传输检查等工作,航天员飞行乘组也相继进行了飞行手册复习、医学检查和身体状态保持等一系列活动。目前,神舟九号发射任务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宁波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穿上这双鞋让你的生活变慢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纪念》邮票纯金仿印典藏发行

武汉动物园大能猫清凉度夏

女子拍职业装呼吁关注男人节

精彩热图

鲁甸地震一周年:千盏烛光寄哀思

武汉11对情侣水下比赛接吻

南京市民扎堆戏水“爆棚”冲浪

郑州街头现“宠物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