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张智峰:兵马俑不是临潼全部 着力改善旅游硬环境

2012-04-10 17:28:07 来源:西部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4月6日,西安市临潼区经贸局局长张智峰做客西部网访谈室,畅谈临潼招商引资和旅游发展的经验成果,以下为访谈的文字实录:

张智峰:临潼不只有兵马俑

主持人:说到临潼可能我们会知道有兵马俑、华清池,但是具体临潼是什么样的可能大家还有点陌生,能不能在刚开始的时候先跟我们介绍一下临潼?

张智峰:好,多数人和主持人一样提到临潼都知道临潼的兵马俑、华清池,知道临潼曾经发生过很多的历史故事。临潼是一个拥有70多万人口,915平方公里土地的宽阔的区域,有世人都熟知的旅游经典,但旅游仅仅是这个区域的经济支撑之一,实际在这个区域它有很多大家所不了解的东西,比如说工业,临潼的工业在西安市占有一定的位置,比如说临潼拥有中国驰名商标银桥奶,在中国工业股份制行业排名第二的陕鼓集团,还拥有中国标准缝纫机公司等等一系列知名的大企业。

另外,临潼有80多万亩耕地,临潼的石榴也是天下闻名,所以说在临潼这一块它应该说是一个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和旅游业并驾齐驱、共同发展的一个区域。

临潼每年接待的中外游客有80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了10个亿,但是临潼的工业发展更加强劲,在全区经济总体规模当中,工业占到了51%,过亿万的企业就有18家,过10亿万的企业有6家。拥有5个中国名牌产品,和4个中国驰名商标,全规模以上增加值去年就达到了88.67亿元。同时临潼的农业特色非常鲜明,荣获全国牛奶生活强区,在全省牛奶存栏排在全省各区第二,牛奶产量在全省排在第一。临潼的石榴、火星柿子都获得了国家产地保护的认证。近来年临潼步入了发展了快车道,生产总值连续数年保持在14%的增数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在30%以上的增数,地方财政收入的增长也达到了20%以上。目前可以说临潼发展基础越来越好,潜力巨大。

改善旅游硬环境

主持人:听您这么一说我感觉到咱们临潼的品牌确实挺多,你看您刚才说陕鼓,还有标准缝纫机,还有银桥,这些我们都是非常非常的熟悉,那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近来年咱们临潼区的招商引资的情况呢?

张智峰:好,招商引资临潼作为一个西部地区大都市的一个东部副中心,招商引资对它的发展非常重要的,因为陕西地处西部,我们刚刚离开了欠发达地区的队伍,那么我们自身发展的这种能力还是受到一定限制和制约的,所以要想超常规、高素质的发展,招商引资是不可或缺的非常重要的手段,临潼区委区政府这几年来一直把招商引资作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在招商引资上做了很多工作,想了很多办法,也取得了很多成绩。

我们主要在招商引资上抓了这么几个方面。改善投资环境,在改善投资环境上我们一方面抓硬环境的改造,基础设施的改造,全区设立了几个重点发展区域,把有限的财力集中到这几个重要发展区域当中,使这几个重点区域的投资环境迅速得到改造和提升,为招商引资的硬环境的改善做出了大量的工作。

这几个板块比如说我们临潼和西安曲江管委会合作新建旅游休闲度假区,占地28平方公里,同时我们在渭北,临潼的渭北建设了渭北工业新城,它的占地面积40平方公里,我们还有临潼旅游商贸开发区,还有临潼新区,还有秦文化区等等,这些地方都是临潼发展的重点区域,我们把它叫板块经济,所以在招商引资上首先我们突出一个就是硬环境的改善。

同时我们在改善软环境上也下了很大的力气,区上成立了专门的政务服务中心,使客商到临潼来受到的服务我们把它叫了一站式,一厅式,保姆式的服务,使客商到了这个地方不用跑冤枉路,可以提高办事效率,可以节约时间,软硬环境都改善了以后应该说这几年临潼的招商引资工作也得到了促进和发展,一批大的项目都进入了临潼,比如说陕西最大的企业延长集团就在临潼投资的有甲醇气柴油的生产,国内知名的乳品企业伊利集团也在临潼有投资。

另外,像澳门南光也在临潼有投资,这都是一些比较大的知名的一些企业。

主持人:好的,每年西洽会的时候咱都会过来,那今年咱西洽会的招商引资的重点是什么呢?

张智峰:招商引资今年西洽会上我们主要是围绕临潼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来包装策划一批招商引资项目,今年重点主要是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围绕旅游产业,就是旅游度假,这作为我们招商推介的一个重点产业方向。另一个装备制造工业,装备工业,因为临潼有陕鼓、陕缝这么一些过去大的国企,它们就是装备制造企业,那么有一定基础。现在装备制造工业也是我们临潼招商引资的工作重点。还有一个现代物流,现代物流产业,临潼区我们专门成立了现代物流产业园和西安国际港务区相连,借助于港务区的发展带动临潼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因为临潼和西安市距离很近,只有20多公里,而且交通非常方便,有高速路、铁路,下一步地铁也要通到临潼,所以交通非常方便,这个地方也非常适合现代物流企业的发展,所以现代物流业是我们招商引资的重点方面。

还有一个是都市农业,刚才说了临潼有80多万亩耕地,而且我们有非常有特色的农产品,比如石榴、火星柿子等等,所以说现代都市农业也是我们发展的一个方向,一个为西安市提供农产品,二一个西安市旅游度假的人可以到临潼体验到这种都市休闲的农业,主要是这几个方面。

今年西洽会期间签约多于往年

主持人:近期我们临潼区有没有什么活动,这个活动有什么亮点和特点,能不能给我们广大的网友介绍一下?

张智峰:西洽会每年召开一次,应该说是我们招商引资工作当中非常重要的一次活动,也是非常好的一个平台,为了把这个平台利用好,在西洽会召开期间我们临潼区也安排了一系列的活动,一方面是积极参加西洽会组委会安排的各项活动,同时我们区上也自行组织一些活动。比如说明天下午在西安南洋大酒店,临潼区要召开自己独立的一个投资环境推介和项目集中签约这么一个活动。会后还会有招待酒会,招待各位与会客商。7号网络媒体陕西行的活动在临潼举行。同时,我们还有一些企业,利用西洽会期间,包括我们区内的旅游景点,包括我们工业企业、商贸企业都利用西洽会期间做一些促销活动,做一些推广活动。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往年时候,我们临潼区在西洽会这边签约的成绩是很不错的,那么今年我们有没有什么目标呢?

张智峰:应该说往年我们做了很多努力,但是成绩和西安市兄弟区县比有所差距,但是我们积极的努力向先进看齐,今年招商引资上主要注重两点,一点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按照产业改造、结构转换,大力要求在招商引资、签约落地、洽谈的项目当中,我们要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使谈的项目能够更加符合临潼科学发展的要求。

第二个是要增加项目的数量和规模,使它在签约项目的数量和投资额上比往年有明显的增加。

景点多是临潼旅游特点

主持人:我们说了这么多临潼,其实说起临潼大家主要想到的是我们的旅游,这也算是我们的龙头经济,我想问一下我们临潼的旅游优势是什么?

张智峰:大家都知道,一到外地甚至到国外,一说临潼好多人不知道,一说兵马俑一说华清池好多人都知道,这就是我们的优势,我们的优势就在于景点知名度高,在临潼19平方公里的面积内,容纳了两个国家5A级的景点,两个国家4A级的景点,5A级的景点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华清池,秦始皇帝陵是4A级景点,骊山国家森林公园是4A级景点,除此之外还有2A级的,还有一些小型景点,景点非常多,所以我说第二个旅游特点就是景点多。第一个是景点知名度高,第二个是数量高。

主持人:前一段时间有一个电影《鸿门宴》,鸿门宴的遗址也在临潼?

张智峰:对,所以临潼旅游景点应该说它的历史渊源非常久,比如有仰韶文化时期的姜寨遗址,这是原始部落的遗址,有女娲补天的遗迹,还有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遗迹,还有秦代兵马俑、秦始皇陵,汉代有鸿门宴,有汉代古槐,当代有长恨歌描写的华清池,这些主要是唐代的。现代也有,比如说西安事变,张阳兵变也是发生在临潼,所以说它的历史文化渊源很悠久的。

主持人:周秦汉代再加上现在的,确实是一个很特别的,不一样的旅游景点。

张智峰:是。

旅游接待能力不断加强

主持人:临潼有5A、4A级景区各两个,那么接待情况怎么样?

张智峰:临潼这几年随着旅游产业不断发展,来的游客数量越来越多,接待能力应该说也在逐步提升,去年临潼区内我们新增的商务、快捷酒店100多家,新增接待能力超过6000个床位,同时我们拥有一些准五星级的酒店,有的正在建设,有的部分营业。比如说在西安周边还算利用温泉比较成功的,有一定知名度的爱琴海酒店。还有正在建的一批,像东画园等等酒店还正在建设之中。接待能力应该说从购物、住宿、就餐都在积极的改善,包括我们的车辆接待,包括我们接待人员的培训,这几年应该说临潼的接待能力、接待水平都有了极大的改善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局长跟我们有短暂的交流,通过我们网络平台推介我们的临潼,希望广大网友不妨趁着这个假期能够到临潼实地感受一下,也看一下我们临潼的投资环境到底怎么样。

张智峰:欢迎大家到临潼来。

主持人:再次感谢网友的关注,再见。

来源:西部网   编辑:许银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江苏扬州:“双十一”网购潮引发快递高峰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组织航展适应性训练

杭州西溪举办干塘节

逾百名北外早期校友贺终生荣誉教授伊莎白女士百岁华诞

精彩热图

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举行吹风会

商务部举行吹风会

APEC第26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开幕

加拿大总理哈珀在杭州参观阿里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