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美澳等国网络服务商反对担当“网络警察”

2014-04-15 14:58:4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今年8月,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草案(以下简称草案)中关于加大网络服务提供商责任的条款,引起了各国的关注。

根据透露的草案第16章规定的版权相关内容比目前的国际条约更为严格,要求网络服务提供商担当网络警察的角色,过滤网络中所有可能侵犯版权的信息,阻止涉嫌侵犯版权的内容在网站发布,并承担经济和行政责任。

根据美国《世界计算机报》和电子前沿基金会官方网站报道,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的相关团体发表声明,直指草案中的相关条款将加大网络服务提供商版权风险,因而他们反对此项草案中的相关规定。反对者认为此草案的磋商缺少透明度,使网络服务提供商更容易侵犯版权,从而影响到网络用户的权利,协议各国应当公布磋商内容,让社会公众与相关立法机构参与其中,而不是让草案仅仅服务于某些利益集团。

草案的反对者认为这破坏了互联网的自由和创新,限制人们获取信息、文化、科技、教育、改革等基本信息的权利,希望其他各磋商国能够反对此项提议。他们还认为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提议与有关保护知识产权的国际条约并不相符,也违背了美国数字千年版权法和判例法。

根据草案文本,美国和澳大利亚都希望协议签署国能够在协议中平衡数字技术环境下有关版权的限制和免责条款。新西兰、智利等磋商国表示,应当允许各国根据本国法律和相关国际条约来自行草拟关于版权及相关权利的限制和免责条款。但美国和澳大利亚反对在数字技术环境下将草案中的条款延伸到各国法律当中。相关团体认为,新西兰、智利、文莱所提出的提案对于各国在数字环境下对版权法律作出适当的改动也是一种较好的解决版权问题的方式,表示“我们坚信各国有能力根据当地法律的需要调整版权法,并且在数字环境下适当扩展限制和免责条款,而美国和澳大利亚提案将会引发大量潜在的问题,影响到各国版权体系的平衡。”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一个综合性的自由贸易协定,2006年由新加坡、文莱、智利及新西兰启动,该自由贸易协定致力于至2015年取消各签字国之间的一切关税。目前,文莱、智利、新西兰、新加坡、澳大利亚、日本、马来西亚、秘鲁、美国、越南、墨西哥、加拿大等国正在磋商协议草案,内容涉及农业、劳工、环境、政府采购、投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贸易、保障措施、技术性贸易壁垒、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等。

(本报记者 哈妮帕 编译)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