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丰硕成果:反腐倡廉的信心所在

2012-09-14 09:11: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信心比什么都重要。

全国反腐倡廉民意调查结果表明,人民群众对党的十七大以来反腐倡廉工作给予积极评价,满意度、重视度、廉洁度等5项总体评价指标均呈逐年上升趋势;国际社会对我国的反腐败工作也给予积极评价,认为中国的反腐败成绩是“足以同在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解决温饱问题、极大地消除贫困相提并论的一个巨大贡献”。

“我们对反腐败充满信心!”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由衷地说。

反腐败的信心来自哪里?

信心来自于一条不平凡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在探索这条道路的过程中,我们逐步形成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反腐倡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方针、工作格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以及法规制度体系。沿着这条道路前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这条道路,反映了我们对反腐倡廉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和科学把握,是夺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决定性胜利的必由之路。

信心来自于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在这份“成绩单”上,我们看到,刘志军、陈绍基、许宗衡、王华元、黄松有……一个个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一系列大案要案被成功突破。这不是简单的人名叠加,而是对腐败行为的坚决斗争和对腐败分子的强大威慑,是我们党反腐败坚强决心的有力彰显。“成绩单”的另一方面,体现在预防腐败上。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继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全面推行,“制度+科技”普遍运用……这对反腐倡廉建设来说,是更长久、更管用的治本之举。从“成绩单”上还看到,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各项工作整体推进,教育的说服力、制度的约束力、监督的制衡力、改革的推动力、纠风的矫正力、惩治的威慑力得到有机结合。

信心来自于一种清醒而准确的判断。对成绩,充分肯定;对问题,毫不避讳。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呈现出成效明显和问题突出并存,防治力度加大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存,群众对反腐败期望值不断上升和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根治并存的总体态势,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这样一种判断,表明了我们党完全有能力战胜腐败的高度自信;这样一种判断,让广大党员干部从挑战中看到机遇,从困难中看到希望,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增强;这样一种判断,让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对反腐败必胜的信心更加坚定。

信心来自于一系列的有利条件。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的政治优越性,为从根本上消除腐败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成就,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法制保障和文化氛围;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是抵御腐败的中坚力量;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为反腐败斗争提供了不竭的力量源泉……这些,既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也是我们战胜消极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根本保证。

有了必胜的信心,才会有必胜的行动。面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我们党反腐败的态度是如此鲜明,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反腐败的信心是如此坚定。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沿着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一定能够不断推向前进,消极腐败现象必将进一步得到有效治理。

让我们满怀信心,奋力前行,以更加丰硕的成果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酷炫摩托车嘉年华亮相三亚街头

2016北京“光猪”开跑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