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加强作风建设 推进事业发展:党的作风建设十年综述

2012-09-07 10:23:1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我们一定要牢记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两个务必’,首先要从自身做起,从每一位领导干部做起!”2002年12月初,瑞雪纷纷洒洒。在当年“进京赶考”的出发之地西柏坡,党的十六大选举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代表中国共产党人庄严承诺。

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把党的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感情贴在民心民意上,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工作落在求真务实上。

牢记“两个务必”,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

2007年,开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2008年,开展“九个一”系列活动;2009年,开展“三服务一满意”活动;2010年,开展“千局万站优环境促发展推进年”活动;2011年,部署六大方面的作风建设任务……

党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无论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还是激情奔涌的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作风建设,这是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新世纪以来,党的作风建设面临着新的情况。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作风方面存在较为突出的问题。比如,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漠视群众、脱离实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铺张浪费、贪图享受,以权谋私、骄奢淫逸……

“风气问题是一种‘亚健康’状态,一个地方的风气长期得不到重视,最终就会发展成腐败‘重症’。”中央纪委研究室主任李雪勤说,我们必须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

十年里,一连串足印见证了党狠抓作风建设的不懈努力——

2003年10月召开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强作风建设,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2009年9月,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

十年间,党的作风建设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

十年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响应中央号召,大力倡导弘扬优良作风,带头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着力解决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了党的公信力,密切了党群关系。

“这十年,党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紧紧抓住作风建设的重点,坚持不懈、狠抓落实,将之推向了一个新阶段。”中央党校副教授洪向华说。

以坚强党性保证作风建设,以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

“热爱事业,才能彰显价值;自身端正,才能倡树新风;不懈追求,才能不断超越。”经历了癌症生死考验的河南省桐柏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修记,在参加全国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后,对生命的价值有了更深的感悟。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是党的十七大对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十年来,我们党深刻把握党性与党风的内在联系,以一系列活动为载体,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党性觉悟的增强、工作作风的转变、能力素质的提高。

2005年1月起,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深拷问了每个党员的灵魂,荡涤了每个党员的思想,成为一次党性锻炼的生动实践;

2008年9月,全党正式启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使370多万个党组织得到锤炼锻造,7500多万名党员经受精神洗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010年4月以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在神州大地蓬勃兴起。争科学发展之先、创社会和谐之优,党员干部的作风从中得到锤炼,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党性纯则作风正,党性强则作风硬。

组织学习培训,研讨马列经典,寻访革命足迹,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专题教育,举行主题演讲……十年来,在一次次学习教育活动中,党员干部党性观念进一步提升。

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选人用人制度,完善党员党性分析、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监督制度,实行干部下基层、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十年来,一项项制度的建立完善,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树立良好风气。

坚持有案必查,开展专项治理,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明确纪律规定,加强警示教育,严格纪律执行,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十年来,党通过采取宣传教育、集中整治等措施,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提高自我约束力,抵制不良作风。

从60年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杨善洲,到把生命留在小岗村的“第一书记”沈浩,从“永远的巴山红叶”王瑛,到燃尽生命写忠诚的李林森……一个个先进典型,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党性标杆,激励着大家见贤思齐、创先争优。

十年来,在促进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的第一线,在抗击非典、抗击重大自然灾害、应对金融危机的紧要关头,在筹办奥运会、世博会等重大活动之中,广大党员干部总是冲在最前面,彰显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责任担当,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自觉追求。

经历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回顾十年党的作风建设,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梁妍慧说,通过开展思想教育、完善制度、集中整顿、严肃纪律等工作,我们党正切实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优良党风保证党心聚、民心顺。

不断创新思路举措,赋予作风建设新的时代内涵

今年初,四川省眉山市分两次在当地媒体上公布了34名市级领导、131名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手机号码。承诺24小时畅通、本人接听、及时回复,确保群众能第一时间反映诉求。

“今年养兔的收入估计在8000元左右。”想养兔子却拿不出本钱的眉山市东坡区岳营村村民岳利全,就是通过“打电话”走上致富路的。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岳利全给当时的市残联理事长打了个电话,结果第二天就有人来家里了解情况并帮扶他养兔。

小小电话号码,在干群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微博、博客、QQ群、留言板、网络论坛……近年来,各级各地党委政府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期待,积极利用信息网络平台,了解社情民意,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与大地贴得更近,看天空才会更远。十年间,党以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核心,以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为重点,总结实践经验,结合新的实际,努力推进作风建设创新。

广大党员干部走村下厂,倾听群众呼声,建立基层联系点,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送项目、送温暖,切实把实事好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注重深入调研,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从制定决策到出台政策,更加注重广泛听取意见,更加注重从实际出发,更加注重符合群众利益……

“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积极探索党风建设的新内容、新方法,积极培育新的作风,把党风建设推进到新的高度。”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光说。

伟大的事业要靠良好的作风来推动。党的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用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我们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答卷!

编辑: 宁波 标签:
 
 
 

焦点图片

美夫妇仿《绝命毒师》拍个性婚照

美男同性恋摄影师自拍妖娆女妆照受热捧

安徽滁州一千余平米仓库突发火灾 火势猛烈浓烟冲天

寒潮来袭多地气温创今冬新低

精彩热图

 
 

精彩热图

复旦校园投毒案今日开审 被告被控投毒故意杀人

23位南非“高富帅” 昨日长水机场落地

“玉兔”号月球车登月示意图:“嫦娥”怀抱中飞天落月

入冬以来首场降雪 让大连进入“步行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