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贵州省江口县推进廉政文化进景区活动扫描

2012-09-06 15:22:17 来源:中国反腐倡廉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贵州省江口县在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中,把握出发点、找准切入点、做实结合点,不断夯实廉政文化建设根基,推动廉政文化与景区民族文化、景区自然景观深度糅合,促进全县旅游业和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夯基础强保障,激发廉政文化源动力

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旅游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拟定《关于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实施意见》等文件,同时,将廉政文化进景区工作纳入全县绩效管理考核系统,明确景区廉政文化建设的考核指标、实施程序和责任主体;成立以县纪委监察局、县委宣传部、妇联、团县委、教育局、文体广电局、旅游局、文联等相关部门职能组成的领导小组,指导、协调和参与廉政文化进景区的相关工作。截至目前,领导小组对景区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进行督促检查6次,提出整改建议12条;对景区文艺表演队的廉政曲目编排工作进行指导50余次;将廉政文化与景区企业文化、劳动法宣传、党建工作相结合,举办遵纪守法和廉洁诚信培训班26期;督促景区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活动2次,查找风险点22个,制作监督卡、提示卡42个,6名领导干部及重点岗位工作人员作出公开承诺。

深挖民族特色,促进廉政品牌大提升

按照“依托民族文化,提炼民族特色、扮靓旅游景区”的思路,不断丰富和创新旅游景区展示廉政文化的形式和途径,以“廉”助游。组织文艺工作者、民间艺人、乡土人才,将廉政故事、廉政警句等改编或编制成山歌、小戏小品、导游解说词等原生态曲目;积极整合土家、侗家表演队资源,编排以侗歌、土家舞、花灯等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廉政节目;选择云舍村、寨沙侗寨等交通便捷、乡风文明的旅游村寨作为廉政文化示范村,通过山歌对唱、廉政长廊等方式,为游客奉上原汁原味的廉政大餐;挖掘景区及周边民族文化,打造以竹雕、根雕、紫袍玉等为载体的廉政工艺作品,丰富旅游市场。

“通过主打廉政牌,在丰富民族表演曲目的同时,使我们在感受原汁原味的土家文化中,受到教育”,来云舍村旅游的胡姓游客赞许道。

今年来,在中国土家第一村——云舍举办廉政宣传画廊14期;在寨沙侗寨开展廉政文艺汇演23场(次),为游客演出廉政节目120余个;在双江镇磨湾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展弘扬革命先烈的廉政情操教育活动136场(次);制作廉政曲目1000余首(部);全县多家旅游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成为旅游廉政文化的参与者、宣传者和廉政旅游环境的营造者。

立足区位优势,打造廉政文化新干线

借助坐拥梵净名山的区位优势,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廉政文化在景区建设、旅游项目等媒介中的推广方式。充分发挥游客服务中心、候车点、标识标牌、游客手册、游客须知、解说词、导游词、宣传光碟、门票等在文化传播方面的功能和作用,融入廉政思想内容,使其成为宣传廉政文化的有效载体;深化、提升云舍旅游新村、梵净山、双江镇红色教育基地等景区廉政内容,选择适合景区实际的形式及载体,修编导游词和讲解词;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景区景观和标牌设置、导游解说员培训、廉政文化解说词编写等工作进行指导;以梵净山坝干为中心,积极打造“廉政文化一条街”工程,在街道两旁设立固定廉政宣传橱窗,悬挂廉政公益广告,向商家发放对联、宣传画、横幅标语等廉政宣传资料;结合本地民间传说、风俗习惯、自然景观等,大力打造廉政文化基地,积极编排“廉政+红色+民族”精品旅游线路,增强向外推介力度。目前,共在各景区树立廉政文化宣传牌220个,悬挂宣传标语96幅,建立廉政文化警示栏92个,修改完善廉政标识47处,累计投入资金10余万元。

“将廉政文化与旅游文化项目相结合,把这些景区景点建成集旅游、休闲、教育于一体的廉政文化旅游景观,不仅提升自然景观的文化内涵,同时有效地带动景区经济持续健康增长”,该县纪委书记谯勇强调。(宫超 来稿单位:贵州省江口县纪委监察局)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