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甘肃开展“效能风暴”行动

2012-09-06 14:11: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日前,甘肃省效能风暴行动协调推进办公室(以下简称“协调办”)及各市、州组织督查组、暗访组,对各级党政机关进行明察暗访,了解进展情况、适时解决问题。与此同时,由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3200多名效能监督员队伍深入一线,对各级党政机关、政务大厅、公共服务窗口单位的作风和效能建设情况开展监督评议。

“着力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优化政务环境、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工作效率‘五大攻坚战’……为推动甘肃科学发展、转型跨越、民族团结提供有力保障。”今年6月,甘肃省在全省开展了以优化环境、推动发展为目标的“效能风暴”行动。目前,“五大攻坚战”全线推进、火热开展。

暗访激起“千层浪”

7月27日,甘肃省“协调办”召开效能风暴行动暗访情况通报会,通报了第一次暗访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并对相关的34家单位领导进行约谈。

据了解,“效能风暴”行动分动员部署、查找问题、工作推进、工作评价4个阶段。在查找问题阶段,省“协调办”组织了5个暗访组,深入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和单位,就作风和效能建设等情况开展暗访。为确保暗访不流于形式,省“协调办”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实行严格的保密措施;暗访范围由督导组随机分配,暗访组组长掌握,不提前通知组员,事先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由各暗访组自行确定暗访方式。截至目前,暗访组先后检查80个部门和单位。

与此同时,省直机关工委、各市、州也将暗访作为推动“效能风暴”行动深入开展的重要抓手,组织力量深入了解情况。兰州市组织8个督查暗访小组,对86个部门和单位开展了第一轮督查暗访。白银市对133个部门和单位的作风纪律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暗访,对市政府94个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开展效能监察。

群众监督、民主评议,是发现问题的重要途径。“效能风暴”行动启动后,省“协调办”在第一时间设立效能投诉中心,并通过媒体公布效能投诉电话和网站接受群众投诉。

“五大攻坚战”声势大

“五大攻坚战”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是“效能风暴”行动检查督导的重点内容。督查组每到一个单位,都对“五大攻坚战”特别是2012年要落实的22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察看工作进度,了解工作举措,询问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效能风暴”行动将“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攻坚战”列为首要任务。7月13日,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取消、调整省级政府部门和中央在甘单位行政审批项目41项、向市(州)下放行政审批权限41项。至此,省级政府部门行政审批项目累计压缩75.7%。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在组织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项清理工作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甘肃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目录》。张掖市取消各种收费112项,降低收费标准51项,免征7项。

各市、州和省直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酒泉市按照政府引导、竞争有序、监管有力的要求,建成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原来分散的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土地交易及国有资产处置、法院涉案资产拍卖等交易平台进行整合,统一在交易中心进行交易。省国土资源厅认真贯彻省政府新近出台的《关于矿产资源市场化配置的意见》和《关于加快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转化的意见》,加速推进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市场化配置。

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是改善发展环境的必然要求。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积极推进政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先后出台省级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办理等4个《实施方案》,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平台建设进入组织实施阶段。省编办组织省政府各部门对职能运行情况进行梳理,确保正确履职。庆阳市对513项审批管理服务项目的办理环节流程进行简化、优化、固化,市直35个部门的147项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进驻市政务大厅,并依托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实行网上提交、网上初审、网上查询和网上公示,已累计受理、办结各类报件1万余件。

按照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要求,甘肃省政府法制办制定工作方案,对各部门和各市、州的行政执法主体及人员资格进行了严格审查。

围绕提升工作效率,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8项制度,并对会议、文件、简报进行大幅精减。

对“庸懒散慢”零容忍

一块钱能干成的事情,往往要花十块钱;一天能办成的事情,经常要跑十天半个月;还有“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等现象……“效能风暴”行动将上述问题列为重要督查内容,一一医治,办事群众纷纷反映“政府部门服务态度比以前好了,工作效率比以前高了”。

对于明察暗访中发现的“庸懒散慢”等问题,省“协调办”要求各相关责任单位深刻反思、认真整改。

各市、州和省直各部门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在通报批评的同时,还对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处理。酒泉市对抗洪救灾期间远离救灾一线、工作严重失职的1名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给予免职处理和党内警告处分。天水市严肃查处群众反映的不作为、乱作为及“中梗阻”问题,给予政纪处分4人、组织处理1人。临夏州公开通报了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对南龙镇3名工作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定西市先后对11个单位146名干部实施问责。甘南州对10个单位的主要责任人进行了诫勉谈话。

日前,甘肃省“协调办”制定《关于建立效能风暴行动经常性督查机制的意见》,就完善明察暗访、民主评议、专项督查、媒体监督、挂牌督办等督查制度和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等提出具体要求。

编辑: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