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探索节能减排长效机制推动海水淡化产业发展

2012-06-05 15:30:43 来源:浙江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是目前我国从事膜法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最早、技术力量最雄厚的单位,已成为我国海水淡化、膜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的重要基地。昨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专程赴杭州水处理中心调研。市委副书记、市长邵占维陪同。

解振华一行在杭州水处理中心会议室座谈会上,听取了邵占维对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节能减排工作的介绍和杭州水处理中心负责人关于海水淡化产业的汇报。随后考察了杭州水处理中心展示厅,实地了解情况。

邵占维简要介绍了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就我市节能减排工作作了汇报。他说,我市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一方面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改善水体和大气质量。另一方面,努力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着力降低单位GDP能耗,结合国家要求和杭州实际,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去年杭州通过了国家卫生城市复评,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复检工作通过省级预评估验收,成功创建了国家文明城市,取得的一系列成绩离不开各方的共同努力。当前,市政府已经与各区、县(市)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力求层层抓落实,确保完成约束性指标。

在谈及今后节能减排的工作时,邵占维提出了一些探索性的创新思路。他认为,要完成约束性指标,除了采取行政手段,还可有效发挥市场配置的作用,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常效管理。与杭州正在试点的排污权交易相类似,探索开展节能指标交易。对能耗高的进行处罚,对能耗低的企业给予奖励,以鼓励企业节能减排的积极性。“这一设想我们还需进一步完善,会适时提出方案,并根据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邵占维的发言得到了解振华充分肯定: “杭州根据自身经验,不断探索完善工作方法,这一点我非常赞同。”解振华说,要实现国家“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相当艰巨。杭州节能减排工作开展得很好,但这项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当前,国际碳交易市场刚刚兴起,将碳交易和节能减排任务相结合,大有文章可做。希望通过杭州的努力探索,能够构建市场化长效机制,妥善完成好节能减排任务。

解振华还就杭州水处理中心的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意见》,到2015年,我国海水淡化能力达到220万-260万立方米/日。杭州水处理中心已经开发成功了日产百吨级、千吨级和万吨级海水淡化装备及工程技术,为我国海水淡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当前,水处理中心要从技术、成本、市场三方面着手,挖掘市场潜力,降低处理成本,推进产业发展。我国是淡水资源缺乏的国家,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低,且时空分布不均。发展海水淡化产业,对缓解我国沿海缺水地区和海岛水资源短缺,优化用水结构,保障水资源持续利用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希望水处理中心能再接再厉,继续推动海水淡化事业取得更好发展。

据悉,杭州水处理中心隶属于中国化工集团,是一家科技型企业,开发形成了膜与膜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海水淡化装备及工程技术、废水回用技术等一批高水平的科技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科技攻关重大成果奖等。其海水淡化成果水平已经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目前该中心正在打造海水淡化装备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并以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为主体,组建国家海水淡化产业联盟和技术创新联盟,力争成为“国家海水淡化产业基地”。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冯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超强台风“灿鸿”直扑浙南  沿海掀起巨浪

台风“莲花”登陆广东汕尾

上海市民进寺庙参禅减压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在京开幕

精彩热图

北京健美锦标赛 男女选手秀肌肉拼线条

中国国际机器人展在沪举行

联想控股上市庆功宴在京举行

2015ChinaFit健身大会在京举办